(吉隆坡6日讯)负责宗教事务的首相署副部长拿督阿末马祖表示,联邦政府正在起草4项新的伊斯兰教法案,包括一项关于控制和限制非穆斯林宗教发展的法案。

据《自由今日大马》援引伊党喉舌《Harakah Daily 》报导,阿末马祖表示,其余3项法案包括捐赠(Wakaf)法案、宗教司(Mufti)法案及伊斯兰法庭(Syariah Court )法案。

Advertisement

他表示,为了加强我国特别是在联邦直辖区的伊斯兰教法,政府已经草拟了一项从2020至2025年为期5年的蓝图。

他说,这些新的法案是政府是“强化蓝图”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在强化蓝图中,政府提议拟定11项主要伊斯兰教法,包括制定新法令和修订现有法令以及8项伊斯兰教法的附属法令。

Advertisement

阿末马祖指,修正1965年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法令(简称355法令)也是强化蓝图的一部分。

一直以来,355法令的修正案极具争议性。尽管有者认为这只是一项修改伊斯兰法庭权限的修正案,与真正落实伊斯兰刑法或固刑(Hudud)没有必然的关系;但反对者担心这将为全面实行伊斯兰刑事法、甚至改变大马国家体制,迈向神权国家打开了一个缺口。

Advertisement

伊斯兰事务属于州政府权限,联邦政府所制订的伊斯兰法律只能在联邦直辖区如吉隆坡、布城和纳闽实施。

不过,1965年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法令阐明,联邦政府可依此规范各州伊斯兰法庭的刑事执法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