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经历了喜来登政变、再到紧急状态、一直到最近的慕尤丁内阁总辞,行动党泗岩沫国会议员杨巧双坦言,这一系列风波让她领悟了许多事,而当务之急,是要制定与通过反跳槽法令。

杨巧双昨晚接受Podcast节目《锋人馆》访问时,受询及希盟会希望从新政府中,得到什么事宜,总结了数个论点。

Advertisement

她说,我国在第14届大选后,一共经历了3次政治危机。第一次是喜来登政变,即希盟一些国会议员“出走”,以致于希盟政府倒台。

“第二次是颁布全国紧急状态,又是他们(国盟)造成的。第三次,部分巫统国会议员撤回对时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支持,促使慕尤丁失去多数国会议员支持,而被迫内阁总辞。

Advertisement

“这导致我们3年内换了3任首相,这些是巫统和国盟一手造成的。

Advertisement

“若你问我,我们还会不会换政府,我觉得不会了。若巫统再‘做多一次’,撤回对依斯迈沙比里的支持,它肯定知道自己在来届大选输定了!因为它制造很多类似的政治危机。”

杨巧双,如今要认真思考,从现在到2023年,最重要的是什么。

Advertisement

她说,希盟很重视重振经济,让人民有收入,商家能做生意,以及吸引外资来马。

重拾选民的信心

她认为,最重要的改革议程,就是要在国会通过反跳槽法令,以重拾选民的信心。

“若没有这项法令,到了2023年大选,没人会出来投票了,因为选民会觉得,今天投选你,你之后会跳槽到其他政党。那投票没意义。我们不想选民感觉受骗!

“既然选了这个政府,就要它做满一届,不要半途跳来跳去。”

她说,这项改革议程(反跳槽法令)仍处于敲定阶段。

关于从三次政治危机中,希盟领悟了些什么事,同时又做出哪些改变,杨巧双说,她作为国会议员,她领悟的到事,包括勤劳跑选区服务人民,固然是好事,不过,这并非人民要的东西。

“尤其他们(人民)经历了政治危机,会感慨投票毫无意义,因为政客一直跳槽。因此,我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会议员,必须想办法让政府在国会提成反跳槽法案。若你问我,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改革议程,就是趁(第15届)大选前,通过反跳槽法令。”

反对党要学会沟通

另外,她说,希盟必须从喜来登政变汲取教训,从中学会“沟通”。

尽管如此,她说,所谓的沟通不止于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之间的交谈,而是要包含其他反对党。

她说,现在不是只有希盟是反对党,诸如斗士党、民兴党、马来西亚团结民主联盟(Muda)等,都称为反对党。

她说,若没良好的沟通,就会出现信任问题;当大家只透过面子书和报章看新闻和文告,就会有很多误会。

“就好像之前,外界都以为,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和斗士党主席敦马哈迪没支持安华,其实安华是拿到105个支持的。只能说,我们(反对党)对人民的沟通不够有效。”

再来,她也提到,国盟的态度是,很看重权力,直言:“它才不理你谁做首相、谁背叛了朋友,什么都不重要,权力最重要!我们(希盟)则是权力不重要,但很讲究原则!”

她承认,如此明显的矛盾,是反对党的问题。

“那该怎么取得平衡呢?其实你不能说权力不重要。有了权力,你可以为人民做很多事。人民出来投票,不是叫你来当国会议员罢了,而是希望你拿到权力,再去改善人民的生活素质。”

她说,若懂得争取并善用权力,其实是好事来的,而希盟必须学着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