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前财政部长林冠英认为,既然2021年第二季度显示银行已赚取合理的利润,银行界应为暂缓还贷计划(loan moratorium),豁免贷款的本金利息。

林冠英也是行动党秘书长,他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向陷入困境的贷款者征收利息,不是新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所倡导的“大马一家”(Keluarga Malaysia)精神。

Advertisement

“银行界今年的盈利,预料比2019年更大,正如马银行(Maybank)截至今年6月30日(第二季度)的净利,是去年9亿4173万令吉的两倍,即19亿6000万令吉。”

他说,马银行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是23亿9000万令吉,比去年20亿5000万令吉更多。

Advertisement

“新冠疫情和经济萧条下的赢家,必须帮助那些失业和倒闭的人,以及挣扎找工求存的人。银行界是胜利者之一,他们的利润一直涨。

Advertisement

“尽管经济萧条,银行界在2019年取得的323亿令吉税后净利,2020年有230亿令吉的税后净利。”

林冠英也是行动党峇眼国会议员,他反问,有多少家企业会像马银行那样,处在收获利润的舒适圈?

Advertisement

“专注抗疫拯救生命的同时,也必须立即关注大马人的生计和因目前经济萧条的受影响的生意。

“新政府必须停止执法双标、朝令夕改的政策、标准作业程序(SOP)的U转,应该展开大规模筛检。”

他认为,必须从过去经验汲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