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处于国家复苏计划次阶段及以上的完成接种剂疫苗者可跨县及堂食,同时开放州内旅游,民宿及酒店予这些完成接种者。

他今午在电视直播宣布完成接种者享有便利时说,获准跨州及堂食的完成接种者必须在路障及进入食肆时,出示数码接种证书。

Advertisement

他提到,堂食存在感染新冠病毒风险,用餐时会脱掉口罩,因此鼓励外带,除非真的必要才堂食,同时希望食肆业者可在店外准备更多用餐空间,减少室内用餐染疫风险。

他说,完成接种的夫妻若带17岁以下孩子堂食,必须确保孩子遵守严谨标准作业程序(SOP)。

Advertisement

他说,餐馆及俱乐部咖啡厅允许运作,但俱乐部的更衣室或浴室不允许开放,避免运动后出现群聚及减少感染。

Advertisement

他也宣布次阶段以上完成接种者获准无肢体接触及非集体的户外运动及休闲活动,时间从早上6时至晚上10时。

获准活动包括跑步、体操、太极、脚车、滑板、钓鱼、马术、射箭、攀岩、网球、羽球、高尔夫球等。

Advertisement

他提到,至于经济领域的放宽福利还在讨论,并会在国家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中讨论,将在近期公布。

目前,处在次阶段的州属分别是登嘉楼、吉兰丹、彭亨、霹雳、槟城、沙巴。

而处在第三阶段的州属是玻璃市、砂拉越和纳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