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希盟主席理事会谴责首相办公室捍卫撤销紧急状态条例的文告,直指政府违背了联邦宪法及议会民主。

希盟今日发文告指出,此事的问题根源来自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于周一发表政府已于7月21日撤销紧急状态条例。

Advertisement

“国家王宫昨日发表的文告,明确表示陛下尚未御准撤销相关条例,而达基尤丁的言论却误导了国会议员。”

“有鉴于此,首相办公室昨日捍卫政府立场的文告显然是对国家元首无礼及傲慢,更是违反联邦宪法及议会民主制度。”

Advertisement

“更重要的是,一个与王室失和,及不再忠于陛下的政府,很难再继续维持下去。”

Advertisement

希盟指出,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未能履行其职责,以中立、且不偏帮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态度,向国家元首提供法律建议与劝告。

文告也说,在国会特别会议上,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也捍卫政府,企图避免在国会辩论紧急状态条例。

Advertisement

“更令人失望的是,他在昨日的国会会议上,利用各种借口和招数,以避免讨论此事,包括四度展延会议,在没有任何国会感染群的情况下,要求所有国会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希盟促请慕尤丁及其领导的国盟政府内阁体面下台。

“若慕尤丁和国盟政府可对陛下如此(傲慢无礼),更何况是人民呢?”

此文告是由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及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联合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