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行动党建议一项缓解新冠疫情的全面战略,以实现“与新冠病毒共存”。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今日发表文告时说,这个全面战略的要点包括控制和减轻目前的感染浪潮、随时准备应付今后的疫情、在安全范围内,开放社会和经济领域,以及应对新冠疫情的中期战略。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份政策意见书“让马来西亚与新冠病毒共存”,旨在推动国家向前发展。

“除了提出从破坏性封锁中,即时退场的具体战略来解决国家当前的卫生危机和经济问题外,这些建议还可以作为重要的基石,为马来西亚迫切需要的长期结构改革铺平道路。”

Advertisement

他说,“新常态”并不是要忍受各种形式的永久封锁。

Advertisement

“‘新常态’是马来西亚如何采取相应措施,在重新开放大部分或全部的社会和经济活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和减轻新冠病毒在社区的影响。

“与此同时,我们将建立个人和医疗保健抵抗力,减少死亡病例和需要加护病房治疗的病例。”

Advertisement

他说,行动党不想再对国盟政府多说什么,因为最终受到严重经济封锁和疫情日益恶化影响的,终究是人民。

他说,感染率没有下降的迹象,而阳性率仍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5%阈值。

“更令人担忧的是,每日死亡病例也来回徘徊或接近历史高位,7天平均值于7月21日达到133.9宗。

“按人口调整后,我国目前在每日新冠死亡病例的世界排名中,排在第22名,为每百万人4.14宗死亡病例,远远超过G20和东盟的平均值。

“这是政府在控制新冠疫情方面失败的铁证。”

他说,全面封锁对我国经济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从第一次行动限制令(MCO)到现在估计损失至少5000亿令吉。

“去年经济萎缩了5.6%,政府被迫将其过于乐观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从高达7.5%下调至4%。本地破坏性的经济冲击已经捣毁许多入不敷出的马来西亚家庭生计与生活。

“在分发粮食援助过程中,我们遇到许多以前从未寻求这种援助的人。

“但对那些接受援助的人来说,普遍的要求是希望能继续自力谋生,无论是工作,还是被允许回去工作,继续经营他们的生意。

“对于M40中等收入群和小型企业的人来说,他们只是想在等待获得收入的同时‘暂停’支付账单,尤其是直接财政拨款和无息银行贷款延期。

“如果我们仔细和战略性的规划上述一切,这个国家会变得更强大,比之前的‘重建更好的马来西亚’还要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