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行动党古来区国会议员张念群指出,卫生部在6月不但减少减少新冠病毒的检测,更阻拦在野党议员举办补贴筛检活动,令人质疑当局的抗疫方针。

张念群发表文告说,在昨日,全国共有199 人死于冠病,阳性反应率也高12.51%;这项数据,在我们经历了51天的行动限制令(MCO),及雪隆大多数地方落实2个星期的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后,显得格外讽刺。

Advertisement

“显然,我国并没有走在正确的抗疫道路上。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她说,在6月1日还未进入MCO 3.0前,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在5月30日提出卫生部在为期两周的封锁期间,将采取5项行动,其中包括使用抗原快速检测试剂(RTK-Ag)进行针对性的筛检。

“即使全面封锁延长至4周,6月的检测数量却不增反减。我们在5月的检测数量达到266万1888次,6月却只有249万1232次。”

“为何没有如先前所说的进行大型针对性筛检?卫生部长欠我们一个答案。 ”

另外,张念去揭露,政府不仅没有进行大规模筛检,还阻止一些人民代议士进行筛检活动。

Advertisement

“在5月30日的同一场记者会中,诺希山呼吁州政府、国州议员一起在各地使用抗原快速检测试剂,进行大规模的针对性冠病筛检。 ”

Advertisement

“然而遗憾的是,上情并没有下达。巴力安尼州议员阿米诺胡达计划于峇株巴辖举办检测活动,结果县卫生局于6月9日拒绝批准这项活动。”

她再举例,永平州议员周碧珠计划于当地举办检测活动,同样不获峇株巴辖县卫生局准允。

Advertisement

她认为。卫生部必须解释,为何当局无法于6月份进行更多的冠病检测,但是另一边厢,又阻扰议员们为人民举办获补贴、甚至免费的检测活动。

“纵使我们看到7月时的检测量有所提高,然而我们已经浪费了一个月的宝贵抗疫时间。”

“卫生部必须更大程度地提高检测量,同时允许议员们举办获补贴的检测活动,籍此才能达到每天至少1%的检测量,即30万次检测量,以防范接下来疫情出现爆发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