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尽管国会议员在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下与医护人员优先接种,但即将于7月26日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并未强制要求国会议员需完成接种后才能进入国会。

有消息人士向《Malay Mail》指出,国会议员被告知,不强制他们必须完成接种疫苗才能参与会议。

Advertisement

根据纪录,国会议员在2月开跑的疫苗接种计划下,获得优先接种的机会,距今已有长达4个月之久。

鉴于议员获得优先接种的待遇,因此消息人士质疑这项决策的合理性。

Advertisement

大部分来自东马

Advertisement

据了解,此事已通过公告告知议员们,并邀请他们参与下周的特别会议。

“会强制进行筛检。据了解,议员们及正副议长将会在本周五在国会进行检测。”

Advertisement

“目前还有13名国会议员未接种疫苗,而他们大部分来自东马。”

消息指出,有两三名议员拒绝接种疫苗,至于其他10人为何尚未接种疫苗则不得而知。

没强制接种才可进国会

消息补充,鉴于尚有议员未接种疫苗,因此给予上述不强制议员接种疫苗的宽限。

“他们声称,在联邦宪法下,并未有明文规定必须接种疫苗,因此不能阻止未接种的人士进入议会厅。”

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法米及峇都交湾国会议员卡斯杜丽证实,国会并未强制要求议员接种疫苗。

尽管如此,两名受访议员认为,人民代议士有责任成为人们的榜样,以教育人民接种疫苗,达致群体免疫。

法米在受访时说:“我们以前从未有任何需要接种疫苗才能进入的条件。据我所知,没有这样的明文规定。”

“但有鉴于目前我们正推动接种疫苗达致群体免疫,每位国会议员都必须支持全国疫苗接种计划,首先要做的,就是成为人们的榜样。”

“若有任何议员在疫苗接种计划上持不同看法,我会对此感到遗憾。因为我们知道只有疫苗才能拯救生命,助我们摆脱目前的困境。”

“即使他们默不出声,我认为政府会有这方面的纪录,而我也相信这表现出对全国疫苗接种计划的不信任。”

卡斯杜丽认同法米的说法,并认为,尽管每个人都拥有是否接种疫苗的权利,但身为人民代议士必须成为榜样。

她质问,未接种疫苗的议员要如何教育他们的选民,有关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我不知道在我们议员当中有人拒绝接种,这是不好的(示范)。”

“接种疫苗可整洁声明。身为人民代议士的我们会经常与很多人接触,在变种病毒肆虐下,这(不接种疫苗)不是明智之举。”

“若议员本身也抗拒接种疫苗,他们要如何鼓励选民接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