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由立邦漆 (Nippon Paint) 主办的2020年度亚洲青年设计师奖 (AYDA))国际总决赛已圆满结束,来自马来西亚的达亚娜(Dayana Aripin)和林依桦(Evva Lim Yee Fah)双双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度亚洲青年设计师的殊荣。

这对崭露头角的设计师以同理心对创新和可持续性空间的设想获得了评委的青睐,击败来自亚洲13个地区的参赛者,分别获得建筑设计类别和室内设计类别的总冠军。

Advertisement

在这个著名的国际平台上,除了优胜者的设计和马来西亚获得荣誉外,优胜者还有机会到美国麻萨诸塞州的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 (GSD) 参加一项全额赞助,为期6周,价值1万美元的设计探索课程。

借助立邦漆与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的合作,优胜者得以斩获此开拓视野和提升技能的机会,为我国的设计和建筑景观带来新的优势。

Advertisement

立邦漆(马)营销副总经理拿汀王明莉表示:“我们为Dayana和Evva获得AYDA 2020冠军感到非常骄傲。他们的作品在视觉上令人‘惊艳’,更欣慰的是我们可以期待这些才华洋溢的年轻人为我国设计行业带来希望。”

Advertisement

“在对抗疫情的过程中,我们意识到创新、可持续性和同理心对设计的重要性。因此,这一届的AYDA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下一届的赛事中,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来自马来西亚的参赛作品,因为我们期待这些空间和设计会影响下一代人。”

来自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niversity Sains Malaysia)的 Dayana Aripin以题为《历史遗迹中的微型住宅》作品获得了建筑设计类别的奖项。她的创作灵感来自槟城乔治市的遗迹建筑,将微型住宅概念融入城市发展中的小空间,在历史遗迹中融入现代空间,让更多人融入现有的社区。

Advertisement

来自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niversity Sains Malaysia)的 Dayana Aripin以题为《历史遗迹中的微型住宅》作品获得了建筑设计类别的奖项。-立邦漆提供-
来自马来西亚理科大学(University Sains Malaysia)的 Dayana Aripin以题为《历史遗迹中的微型住宅》作品获得了建筑设计类别的奖项。-立邦漆提供-

泰莱大学(Taylor’s University)的林依桦则以《WO.MEN女性资源中心》作品成为室内设计类别的优胜者。这项作品以安全的生活空间为概念,同时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机会。 WO.MEN不仅提供住宿空间,同时也提供学习技能和日常工作的资源,以成就创业和成为企业家的机会。

泰莱大学(Taylor’s University)的林依桦则以《WO.MEN女性资源中心》作品成为室内设计类别的优胜者。-立邦漆提供-
泰莱大学(Taylor’s University)的林依桦则以《WO.MEN女性资源中心》作品成为室内设计类别的优胜者。-立邦漆提供-

今年的国际设计赛以虚拟方式进行,主题围绕在《迈进:以人为本的设计》,让有抱负的设计师以关怀社会为出发点、打造具有革新性和可持续性的空间。这种理念对设计非常重要,尤其在人口稳健成长的经济体,如亚洲地区。

然而,这种成长必须与当地的快速革新和技术进步相辅相成,让建筑师和工程师有机会设计富有未来感的城市。在迈向智能和可持续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必须反映出当地的文化,同时满足居民与日俱增的需求。获奖者的作品充分地突出了以人为本的设计概念。两个获奖的作品分别以传统和资源来结合人文元素,并描绘了可持续的未来。

Urban+ 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西巴拉尼苏菲安( Sibarani Sofian)是建筑设计类别的评委之一,他表示:“此届AYDA的参赛者和获奖者都交出了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作品。为了加速打造可持续生活的城市,我们在创新思维的设计和空间方面,面临了巨大的挑战,因为我们必须兼顾商业和社区的需求,同时要考虑其在未来即将面对的变化。许多决赛的作品都相当有前瞻性,设计和工程都非常精确地反映了这个主题。身为评委的我们也很难取舍,但非常有趣。我对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我也期待明年同样能获得良好的成绩。”

Jabeen Zacharias Architects公司的首席建筑师Ar. Jabeen Zacharias则是室内设计师类别的评委之一,他指出:“今年,从我们收到的参赛作品能看出参赛者已超越了设计师的范畴,他们非常了解现代社会的人文和结构。现在的年轻设计师懂得应用艺术来描绘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让我异常兴奋,我祝愿所有参赛者都能通过他们的努力取得成果。感谢Nippon Paint和2020年亚洲青年设计师奖为年轻创意人打造如此出色的平台。”

2020年度亚洲青年设计师奖 (AYDA) 的所有获奖者。-立邦漆提供-
2020年度亚洲青年设计师奖 (AYDA) 的所有获奖者。-立邦漆提供-

为了确保所有的参赛者都能与业内公认的导师和教练进行互动,今年的国际设计大赛特别增设了几个数字互动和线上辅导环节,让这次的赛事别开生面。在颁奖典礼进行前,大会还举办了数次的线上研讨会,好让参赛者加强讲解技巧。此虚拟颁奖典礼也进行了现场直播,并有超过700人次观看。欲观看颁奖典礼的完整视频,请浏览AYDA的YouTube频道:https://youtu.be/uyVuF6Q0Eng

NIPSEA集团总裁黄守金说:“在过去一年漫长的抗疫过程中,我们意识到创新、可持续性和同理心的重要性。因此,这些元素在此届的AYDA中具有重大的意义,我很自豪能够在这次的比赛中看到令人惊叹的作品,这些优秀的作品打造创意的空间和设计方案,并注入了人文的元素。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为年轻设计师构建这个平台,并激励他们为下一代创造具有影响力的空间和设计。”

为了让创意热度继续燃烧,立邦漆已开始筹备第14届AYDA,旨在将年轻设计师、导师和行业专才汇聚到同一个屋檐下。AYDA 2021的主题为《通过设计加强同理心》,现已开放接受参赛作品,并期待创意思维再造高峰。欲了解如何参加AYDA 2021,请浏览asiayoungdesigneraward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