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行动党全国政治教育主任刘镇东的上议员任期于今日届满,他感慨表示将与国会短暂道别。

他说,若获得行动党提名,势必会在下届大选卷土重来,并希望获得选民的委托,再次中选为人民代议士。

Advertisement

他昨日在脸书发文说,我国此刻处于前所未有的岔路口。

“人们不满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失败的紧急状态和恶劣的执政品质,也不会有任何人接受前首相敦马哈迪倡议的国家行动理事会或国家复苏理事会的非民选体制,或者任何一种非民选政体。”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大马确实需要按下重启键,而国会可以成为新政治的平台。

Advertisement

“但我们必须首先接受,没有一个单一政党可以单独执政,也不会再有任何单一政党可以称霸。我们需要共同建设国会民主。”

他续说,下一任政府必须认知,没有一个政党可以回到2018年以前的巫统一党独大专政,而且“政府全知”的年代早已过去。

Advertisement

“如果政府继续隐秘黑箱作业,而且只让部长和少数的高级文官,作出各种关乎全民福祉的计划、政策和决策,就得准备面对越来越精明的选民的愤怒、反弹和不信任。”

刘镇东指出,国会是政治对手的合作平台,朝野要学习通过国会共存。

“我们需要朝野学习尊重对手,也学习朝野针对共同议题和价值进行合作。”

他补充,政治工作者的角色不只是扮演福利部的角色救贫救难。

“他们最重要的责任是为整个国家和社会,思考、辩论和定夺最好的公共政策。民主制度需要选民看到他们的社会不断进步、日常生活不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