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餐饮业者要求政府重新开放堂食,并让人民重返工作岗位,以便拯救中小型企业。

餐饮业者团体(United F&B)今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政府禁止堂食不仅影响食肆业者,也对供应原产品给酒店和餐馆的农民,带来负面影响。

Advertisement

他们说,农民无法将过多的原产品供应给其他销售渠道,如传统市场、超市和大型商场,这无疑已影响农民的收支。

“此外,政府反复实施封锁措施,已导致制造商和经销商整体收入削减40%至60%;许多食肆也面临收入锐减的情况,有者甚至少了90%收入。”

Advertisement

“在禁止堂食的情况下,许多业者也开始检讨或削减人力成本,以便能支付高昂的外送服务佣金,那失业者该何去何从?”

Advertisement

联署的团体分别是马来西亚餐饮与娱乐公会、F&B Connects、马来西亚餐饮业联盟、马来西亚专业烹饪协会(PCA)、HAPA GROUP Malaysia、工业联盟联合(Industries Unite)、马来西亚酒类进口商和分销商协会,以及马来西亚餐饮业执行人员协会(MFBEA)。

促政府拟合理防疫措施

Advertisement

他们表示,如今许多餐饮业者只剩下不到2个月的现金流,若继续禁止堂食,那预计至少有60%食肆面临倒闭,而60万人将失业。

“餐厅不是专门为外带和送餐模式而设的,我们也设置店铺和聘雇员工方面花了不少钱。在这期间,我们几乎没有或鲜少得到政府援助,来支付每月的管理费用。”

“而且,外送平台征收30%的佣金也导致许多餐厅进退两难,加上平台的人为疏忽导致外送延误,这无疑是令面对现金流问题的商家雪上加霜。”

他们为此促请政府包括卫生部、国家安全理事会等相关部门,尽早与利益相关者讨论和咨询,以便业者能从更广泛的角度提控意见,对症下药。

“我们已经与病毒交战了长达460天,所有人都累了......我们并不是要求援助,而是政府能拟定合理的措施。”

他们也认为,政府必须取消关键领域和非关键领域的标签,因为每个行业都是非常重要的,而政府必须找出一个平衡点,来维持人民生计和生命。

有鉴于此,餐饮业者提出4项建议,除了允许食肆以更严厉防疫措施来开放堂食,他们表示可动用其社交媒体,提高人民对新冠疫苗的认知,并通过奖励,来鼓励更多人注册接种疫苗。

他们也希望政府直接干预并与两大食物外送平台洽谈,将业者所需支付的佣金减少至15%,以及维护外送员的福祉。

他们也表示,业者将与政府合作,揪出和遏制违反标准作业程序(SOP)的害群之马。

另外,工业联盟联合创办人拿督大卫古鲁巴占(David Gurupatham)表示,政府必须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例如鉴定各区的疫苗接种率,并让已达标的地区开放。

他说,如今人民对政府有严重的信任赤字,卫生部对于新冠疫情的预测不断反复改变,因此政府必须找出最佳解决方案,让人民和国家能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