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说,从今年1月1日截至6月18日,卫生部与大马医药救助协会(MERCY)合作设立的社会心理辅导支援热线,总共接获12万2328通求助电话。

他说,其中10万9806通电话(89.4%)与失去工作和收入来源、失去容身之处、跟家人争吵、家庭问题(争执、分离、离婚),以及虐待(情绪和生理)的社会问题有关。

Advertisement

诺希山今天发文告说,上述期间,社会心理辅导支援热线接获来电的占比,主要是情绪支援或心理辅导占89.42%(10万9388通);询问新冠相关资讯(5.04%或6163通);家庭关系问题(2.17%或2660通)。

他说,其余来电是有关一般投诉(2.06%或2526宗);基本需求或求助(0.37%或453通);心灵问题(0.36%或446通);健康问题(0.36%或437通);照顾孩子问题(0.08%或99通);精神疾病(0.06%或68通);寻求财务援助(0.05%或59通);暴力问题(0.02%或29通)。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新冠疫情尤其是实施行动限制令期间,许多民众受到情绪和心理健康方面的困扰,不仅是抗疫前线人员包括医护人员,公务员和普罗大众也面临沉重压力。

Advertisement

诺希山说,自去年3月25日起,设在全国危机准备及应对中心(CPRC)的社会心理辅导支援热线,由卫生部心理辅导官管理,并获得其他机构和非政府组织辅导志工的帮助。

此外,卫生部也与大马伊斯兰发展局(JAKIM)合作设立KSK Care热线,以及与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合作,设立关怀热线(Talian KASIH),为饱受生活和精神困扰的民众和前线人员提供心理辅导。

Advertisement

诺希山说,医院、卫生诊所和卫生部心理健康与辅助服务(MHPSS)也为目标群体提供心理支援,包括居家隔离或在隔离中心的受监控者(PUS)、送院或低风险隔离及治疗中心的新冠患者、在国、州和县阶层抗疫的医护人员、参与抗疫工作的其他机构人员、新冠死亡案例的家属,以及专家提供精神疾病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