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行动党峇眼国会议员林冠英就国盟政府仅以“知道了”(mengambil maklum)简单回应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要求尽早召开国会一事,批评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顽固地拒绝遵循王室旨意。

林冠英也是行动党秘书长,他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慕尤丁若还拒绝遵循王室旨意,不论是采取拖延战术,还是用“知道了”的方式,都会是一场真实的宪政危机。

Advertisement

“国会是以国家元首之名,才颁布紧急状态停罢的。如今陛下希望国会复会,而首相拒绝落实,这就让颁布紧急停罢议会的合法性成疑。”

他认为,陛下谕令尽快重开国会后,慕尤丁理应以个人身份回应,但却只是通过首相办公室发出空话,且没有落实细节的回应文告。

Advertisement

他说,首相办公室的文告没提及国盟政府或慕尤丁具体将如何依照宪法及法律,跟进陛下及马来统治者的旨意,包括没有明确说明何时重开国会。

Advertisement

他说,陛下想要看到的是,国会议员履行职责,在国会辩论国家复苏计划(NRP)、疫情经济援助、经济民生、疫苗计划,及应对疫情等措施。

他说,慕尤丁应效忠君主,实现陛下的心愿。

Advertisement

林冠英也说,既然王室已明确表态,慕尤丁就应落实马来统治者及元首的旨意,即立刻恢复国州议会,且不再寻求延长紧急状态。

他说,希盟所执政的槟城、雪州、森州都已做好重启州议会的准备。

“巫统执政的州属预计也会紧随其后。至于伊党则如‘鸵鸟’,把头埋进沙子里在装着没事发生。”

此前,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强调,陛下只是表明“尽快召开国会”,并没有阐明明确的月份以召开国会。

他说,首相在电视直播演说时,已表明国会大约在9月或10月复会,而有关月份也符合国家元首指的“尽快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