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认为,我国应该投入更多资源为未来可能发生的疫情做好准备,以避免再次经历类似新冠病毒的灾难。

他说,若未来再有另一种人畜共患病毒从动物跨越到人类,我们需要变得更灵活,及自给自足。

Advertisement

“若再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必须争先恐后与辉瑞交涉(购得疫苗),让人们等候(打疫苗),这会对我国非常不利。”

“我认为我们应认真探讨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大流行做好准备。”

Advertisement

凯里建议制药公司投入资源,让他们能够为国家研制或生产疫苗,以便在另一场卫生危机来袭前,实现自给自足。这样本地制药公司就能自行供应疫苗,而不只是灌封疫苗而已。

Advertisement

凯里在出席由大马牛津与剑桥大学协会举办的线上讲座时,这么指出。

询及政府的长期计划,是否会持续提供免费的疫苗增强剂接种时,他回应说,如果病毒转为地方流行病,政府或将重新调整政策。

Advertisement

“我们购入了足够承担130%人口的疫苗,这意味着我们拥有缓冲库存,提供增强剂给非常早期完成接种的人士。”

“若未来新冠病毒成为地方流行病,我们需要制定策略,就像其他国家接种流感疫苗一样,我国也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有鉴于此,政府必须商讨及决定未来的采购策略。我们没有能力再承担第二次。”

他补充,在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下,国家已耗资50亿令吉。

凯里指出,当中可行的措施包括政府补贴部分疫苗价格,或给予B40及M40群体免费接种。

“我们也会研究开放给私人界采购。我认为疫苗价格会逐步下降,因市面上已有越来越多不同的疫苗品牌。”

他续说,随着价格下降,会有更多的私人机构有能力购入疫苗,届时无论是私人医院或是州政府都能自行采购,就像另一版本的扑热息痛(paracetam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