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5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承诺,国会能在国家进入复苏计划第三阶段复会后,反对党国会议员纷纷批评,这是一项口说无凭且没明确详情的诺言。

公正党八打灵再也国会议员玛丽亚陈发表文告认为,首相的宣布仅是“空口说白话”。

Advertisement

“首相承诺将在9月或10月重开国会的言论没有诚意,且没有明确的日期,我认为首相只是空口说白话,并没有真心真意想要维护议会民主。”

“国会应该立刻重开,不是之后,不是9月,是现在。”

Advertisement

“这不仅是重开国会,也必须解除紧急状态,因为想透过紧急状态遏制新冠病毒蔓延的目的已完全失败了,我们的经济、健康、教育和社会福利比之前的还要更糟。”

Advertisement

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法米指出,他还不清楚,慕尤丁是否计划以混合形式,或完全通过线上,还是依照往常的方式,重开国会。

“我认为这项宣布也曝露了缺乏对民主的承诺。自1月11日开始,民主已处在不确定的状态,所以不能再展延3个月。”

Advertisement

另外,行动党泗岩沫国会议员杨巧双担心,若国会于9月才重开,将会影响明年的财政预算案。

“我担心政府的支出,落实紧急状态长达9个月的支出,9月或10月才重开意味着刚好碰上提呈明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时间。”

“失去的9个月,无法对任何人负责。”

国家斗士党总秘书拿督阿米鲁丁则质疑,当所有国会议员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下,是否还有必要延迟召开国会。

“为什么要等到9月才开国会?所有国会议员已接种新冠疫苗,国家元首也亮了绿灯,球现在就在首相脚下。”

他说,国会下议院如今需要辩论和提出每个选区人民都面对的问题和需求。

慕尤丁今日说,按照政府的最新复苏计划,国会预料会在9月或10月复会,而且要遵守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