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表示,他和交通部调查委员会从未说过“没有人应在轻快铁事故中被追究责任”的言论,事情也不像某些人士所指责的调查中事实已“被掩盖”。

事缘魏家祥日前在汇报格拉那再也线轻快铁(LRT)相撞事故报告时,称“无意怪罪任何一方或追究责任” ,引起网上热议。

Advertisement

他昨晚在官方面子书发文告回应,上述言论并不意味着任何人都能免于罪责。

他说:“我必须强调的是, 无论我或交通部轻轨列车调查委员会,都不曾说过此事不能怪罪任何人。这起事故也不像某些人士指责般,声称事实已被‘掩盖’。”

Advertisement

“我们必须清楚的是,交通部设立的委员会只是一个调查委员会,而非审讯委员会。因此,委员会的职责在于查明肇事因由而非审判定罪。”

Advertisement

他表示,针对涉及肇事官员所将采取的任何内部行动,都必须遵照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与相关人士所签署的雇佣合同条款行事。

他说,在界定任何失误和法律责任过程中,必须依循正当的法律程序,确保在轻轨列车意外事故中应负责任者,获得公正的法律对待。

Advertisement

“然而,交通部所设立的委员会并非法官或陪审团,况且,交通部也没有提控权力。”

“当我在2021年5月24日的事故发生后,立即指示成立这个调查委员会时,其职权范围是非常明确的,也就是防止类似事故的重演。”

“委员会的责任是找出这起事故的肇事因由,这是我们设立委员会的目的,而他们也已在设下的期限内完成工作,依据有关方面所提供和获取的资料,进行专业的实况与数据分析。”

本月10日,魏家祥针对轻快铁相撞事故召开线上记者会时指出,由于忽略和错过关键程序,才导致5月24日发生轻快铁相撞意外,造成64名乘客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