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认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不应违背诺言,即让独立委员会向国家元首建议是否延长紧急状态。

他今日发表文告,赞同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的质问,指若由内阁或指定部长向国家元首建议,那援引2021年紧急条例第2(1)条文成立独立委员会一事,还有什么意义?

Advertisement

他说,马来西亚似乎正走向严重的宪法危机。

“慕尤丁在1月12日进行的电视直播中,宣布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以向元首提出建议,如是否仍存在重大紧急情况以延长紧急状态,还是在指定日期之前终止紧急状态。”

Advertisement

“这是首相庄严的承诺,国家元首所采取的行动,将根据独立委员会的建议,而不是听取内阁或按照内阁权力行事的部长建议。”

Advertisement

“如果首相现在不履行这承诺,他将被指责为不可信且不信守诺言。”

林吉祥也认为,国会和州议会应该立即召开会议,恢复公众对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信任和信心。

Advertisement

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斯里阿莎丽娜昨日质问,若由内阁劝告国家元首是否解除紧急状态,那为何还要成立独立委员会?

她抨击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达基尤丁,促后者勿在解除紧急状态事宜上“搬龙门”,改变颁布紧急状态的规定。

不过,达基尤丁表示,内阁只是“修正比赛规则,以助裁判作出公平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