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超过400个代表商界与民间组织的团体,联合促请政府提供全面性暂缓还贷计划(Blanket Moratorium),好让所有在疫情危机中挣扎求存的借贷者喘一口气。

逾400个团体今日召开线上记者会强调他们陷入财务困境,并担忧旗下会员,特别小商家和微型企业,若没有免除所有利息和银行收费,恐怕熬不过当前的经济环境。

Advertisement

“我们的诉求很明确,就想要一个免利息和银行收费的全面性暂缓还贷计划,并且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或者直到我们达成群体免疫,视何者先来。”

这些团体包括土著零售商协会(BRO)、马来伊斯兰商会(DPMM)、大马企业联合会(FMBA)、大马经济行动(GEM)、工业联盟(Industries Unite)、马来人经济行动​协会(MTEM)、马来西亚主题公园暨家庭娱乐协会(MAATFA)奖、大马印裔工商总会(MAICCI)、大马零售商协会(MRA), 大马旅游理事会(MTC)、全国银行雇员职工会(NUBE)、马来西亚货币正义运动(MMJ))、大马伊斯兰消费人协会(PPIM)和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

Advertisement

这些团体指出,他们已联署致函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表明意识到政府积极提供附加版经济与人民強化配套(Pemerkasa +),不过,配套里的暂缓还贷计划对减轻人民负担帮助不大。

Advertisement

他们坚信银行有能力提供全面性暂缓还贷计划。

他们还说,政府曾于2008年,站出来注资7000万令吉拯救国家金融系统。

Advertisement

“主要的受益者是银行体系。当国家陷入危机时,我们认为银行与金融业必须讲道义。

“在过去3年,本地八大银行合计赚取930亿令吉的利润。若用相同的分母,这次全新的暂缓还贷计划,可能最多只承担64亿令吉的成本,也就是只占本地八大银行过去3年利润的7%,或2020年利润的20%。”

他们表明已向政府、财政部、国家银行详细说明,相比现有的措施,这个全面性暂缓还贷计划如何大范围运行。

他们说,这涵盖商业、设备、期限、暂缓还贷计划期间的利率、信贷和租赁设备、系统和豁免等层面。

“例如,在Pemerkasa +里,主要是帮助B40低收入群体。这援助该包含所有人,如公共服务领域和私人界的雇主及员工。商界也一样,现在的援助只覆盖微型企业。本该涵盖所有大马商家。

“不只是B40群体,也该帮助所有M40中等收入群及所有规模的商家,即大中小型。这能帮到所有大马人在财务上喘口气,尤其是疫情一波未平一又起,而且我们还看不到尽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