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公正党总财政李健聪认为,巫统和伊斯兰合作,不一定会导致希盟输掉更多议席,因为政治从不会是1+1=2的博弈。

“当然很多学者和政治人物会将巫伊在第14届大选的得票,来评论希盟在很多选区会很危险,我们也是会严正以待。”

Advertisement

“可是与此同时,政治风向和选民心态不断在改变,伊党选择与巫统联手的时候,这其中一定有感到不满的选民,如不愿看到与巫统合作的伊党支持者,以及不愿意看到伊党的巫统支持者。”

李健聪也是士满慕州议员,他是在Podcast节目《锋人馆》受访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说,两党基层的情绪和过去数十年相互斗争的恩怨情仇,会导致巫伊流失其选票。

Advertisement

“加上他们现在是执政党,选民会基于他们是政府的身份来问责,以及评估他们过去的表现。”

“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过去1年对抗新冠病毒疫情的表现,现在有许多问题陆续浮现,这也使得他们的选票进一步降低。”

Advertisement

“所以我认为,即便彭亨巫伊联手,希盟也不一定会失去更多议席。”

他也说,随着巫统已经很明确地拒绝土团党,伊党必须在巫统和土团党之间作出选择,没有办法两全其美。

“伊党是造王者还是夹心人,在这个情况下,都会对整个选情带来很大的挑战。”

询及在来届大选中,彭亨州伊党会否是造王者时,李健聪认为,伊党可以是中间因素,也可以是身不由主的棋子。

他说,无论如何,伊党是意识形态挂帅的政党,不太可能出现中央和州属不同调的情况,而彭亨伊党最终也是身不由己,需要跟着中央作一个决定。

不过,他也认为,以彭亨过去的选举结果来看,伊党其实并不是一个太过重要的政治力量,因为该党曾经无法赢得任何一个议席。

他说,伊党之所以能在上届大选赢得8个州席,实则是成功收割了不满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消费税、丑闻和生活压力的选民票数。

“接下来伊党有没有这样的能耐,看回过去的历史,彭亨还是国阵一个非常大的堡垒区。”

“至于巫统要不要借助伊党的力量来站稳阵脚,在现在的情况,我认为他们需要,但接下来就不尽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