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31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增加10亿令吉拨款提升及巩固公共卫生能力,确保卫生系统不会崩溃及能有效运作。

他今晚电视直播宣布附加版经济与人民強化配套(Pemerkasa +)时提到,政府将确保公共卫生能力放在首位,并根据卫生部风险评估包括考虑到确诊病例数量、医院及加护病床容量,以逐步实施不同阶段限行令。

Advertisement

公共卫生拨款项目如下:

  • 拨款4亿5000万令吉增加治疗新冠患者的床位数量及加护病床器材,不仅是在政府医院,也包括政府大学教学医院及野战医院,同时外包给私人医院,拨款总额涵盖财长在5月22日宣布的2亿令吉。
     
  • 拨款5亿5000万令吉承担多个机构在疫情的开销,包括额外行政及管理成本解决新冠危机如药物、筛检的测试剂盒及训练合约官员,以及隔离中心、沙登农业博物馆及各州低风险隔离及治疗中心(MAEPS)的运作成本。
     
  • 延长目前逾1万4000名合约医药官员及护士任期至2022年,同时续聘原本强制退休的逾500名卫生官员。

此外,慕尤丁指出,他已指示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加速国家疫苗接种计划,而今年5月平均每日疫苗接种数量已达8万剂。

Advertisement

他说,在6月杪每日疫苗接种将达15万剂,通过生产公司提供更多疫苗、增加接种中心数量、推出“得来速”方式接种及增加志愿人员,因此也预计接种计划在年杪完成,而人口密集的雪兰莪、吉隆坡、柔佛及槟城将在10月完成接种计划。

Advertisement

他希望已登记接种预约的民众根据预约时间到接种中心,这是共同责任,让我国在年底前达到群体免疫。

对于一些乐龄人士及居住偏远地区民众投诉难以抵达接种中心,慕尤丁说,他已指示出动政府资产如巴士、货车及共车,以解决这问题,并希望私人界、非政府组织及社会组织给予协助。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