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总会长拿督江华强指出,在政府宣布收紧行动限制令(MCO)3.0后,工商界是松了一口气,并赞扬政府举措,让不少打工仔一族可以免受失业和减薪的财困问题,但与此同时,工商界即成为人民和网民攻击的目标。

江华强今日发表文告时说,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上周五(21日)与工商界超过100名代表举行线上会议,咨询工商界意见,在新冠疫情肆虐情况下,工商界对于全面封锁的看法。

Advertisement

“当时,与会95%工商界代表表达不希望全面封锁的意愿,同时促请政府在各州大规模筛检阻断传播链,工商界愿意配合政府居家办公措施。”

他说,不过,人民和网民纷纷批评工商界雇主自私、罔顾前线医护人员和国家公共体系安危。

Advertisement

江华强说,他的谈话成为网民攻击的对象,被抹黑和污蔑,甚至连累家人受攻击,他对此表示遗憾。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这个紧要时候,希望人民可以体谅,政府除了要奋力控制病毒,也必须照顾人民的生计,任何一个政府若因为疫情让人民陷入饥饿,社会动乱是迟早的事,所以凡事有两面,全面封锁不一定就能解决问题,工商界的建议是提醒政府避免作出仓促决定,让更多人失业、工厂关闭,出现民不聊生的局面,引发社会问题。

“所有决定不是我一个人,都是国内所有中小企业咨询所得的调查结果,根据民调结果,雇主和业者都同意必须平衡生命与生计,一旦全面封锁,至少造成200万人失业。

Advertisement

“若平均一个受薪者养3个人,即表示会造成600万人没饭吃,外加280万微型商家,结果不少过1000万人生计将受影响。”

他说,中小企业公会在在5月18日与其会员进行了网络对话,对MCO 3.0造成的影响进行全国性调查。

他说,初期阶段报告显示,有91%中小型企业的预期收入会受到影响,其中37.5%的中小型企业预计业务将下降50%以上。

“如果全面封锁,有37.7%的中小企业将关门大吉!”

他说,调查结果还显示,MCO 3.0将对84.5%的中小型企业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像MCO 1.0那样采取全面封锁,有超过40%的中小型企业将面临财务困难,甚至可能会造成200万或更多的工作机会损失。

江华强坦言,政府不全面封锁,不仅是雇主松了一口气,不少员工也感同身受,因为有工作才有薪水,一些零售、门市的员工,已无法再承受减薪或停薪,手停口停。

“加上首相已经再三强调,国家财政已经捉襟见肘,没有能力再拨出任何补贴方案!

“只要继续营业的领域和企业严格遵守政府制定的防疫表作业程序(SOP),比之前的MCO 1.0 和MCO 2.0做得更严谨防疫,限时营业让生意运作,员工有工作,国家经济不至于停顿,这是政府顾全多方面考量后才做出的决定!这是政府,前线人员和全马人民的战役,不分你我。”

他强调,跨国企业、中巨型企业及中小型企业,在马来西亚经济里是共生关系,如果政府执行全面封锁经济领域,对所有企业会带来严重的影响,国内产业的所有供应链是环环相扣的。

他认为,政府应该更加去收紧SOP严惩感染源,尤其是德不配位的官员,他们是领导榜样,更改遵守,而人民自律应尽量避免外出,害群之马或感染源会被罚款,因为增加了前线负担。

他建议让私人医院参与全面免疫计划,建议私立的疫苗站,所有疫苗有定价,不能漫天开价。

“如果不靠政府,就只有靠人民自律,加上严厉公正执法才能平衡生命与生计。”

江华强对于社交媒体出现无中生有言论,甚至人身攻击,指责他被政府收买,甚至拿了本地药剂公司发马(Pharmaniaga)的好处等等不实指控,他將保留法律权力。

“我2月份己登记册打疫苗,跟大家一样还在等通知接种疫苗,并不是一些网民想象那样拥有特权预先接种!希望大家能团结共同对抗疫情,散发正面的思维,才能共同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