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0日讯)根据全国危机准备及应对中心(CPRC)接获的新冠重症病患数据分析,高达58.3%转介至重症治疗的病患有高血压病史,接近半数(49.4%)需要依靠呼吸辅助器。

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说,控制血压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当前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因为拥有共病症如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患者一旦染疫,病情会更严重。

Advertisement

他配合2021年世界高血压日发文告说,2019年国民健康与发病率调查(NHMS)显示,30%或约640万名18岁及以上大马人患有高血压。

“当中有50%不知道本身患有高血压,可能是因为不曾进行体检,这也令人非常担心。”

Advertisement

诺希山说,高血压在全球是导致心血管疾病、中风、肾衰竭和过早死亡的主要因素,也被称为“无声杀手”,因为大多没显示任何迹象或症状,许多人不知道本身血压高。

Advertisement

为预防高血压病,他呼吁国人维持理想体重、限制每天的盐摄入量不超过1茶匙、避免酒精饮料、良好管理及应对压力、保持活跃每周5天进行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不抽烟,以及定期进行体检及检查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