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18日讯)砂拉越副首长拿督阿玛道格拉斯说,砂州新冠疫苗接种行动小组(Sarawak CITF)已同意州内采用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并且要登记预约,采用先到先得机制。

阿玛道格拉斯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此决定也是遵循砂拉越新冠肺炎顾问小组(SCOVAG)的建议,让州内符合资格的人士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Advertisement

“经过检讨和汇报,砂州CITF决定允许在砂州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中,采用这款疫苗。”

他补充,这款疫苗会经过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行动小组(National CITF)协调和供应给砂州,届时会以自愿接种机制,为符合资格者注射疫苗。

Advertisement

他说,州政府会设立指定的接种中心,细节到时会对外公布。

Advertisement

他说,砂拉越天灾管理委员会(SDMC)指SCOVAG已建议在城市地区,为60岁以上的长者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他说,当局是针对数据显示,每百万剂仅出现6.5宗不良事件,加上疫苗对60岁以上的长者而言益处大于风险,故而作出上述决定。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这个有数据支撑的建议必须与现实社会平衡,因为很多人态度谨慎,不愿接种疫苗。”

他说,砂州政府不希望因所使用的疫苗引发恐惧和犹豫,以致于接种计划受影响。

“自从吉隆坡和雪州以自愿方式给人民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一家本地报章于今年5月4日对砂州展开有关这款疫苗的接受度民调。”

“民调结果显示,1037名受访者中,69.4%同意砂政府提供阿斯利康疫苗的选项,52.9%想要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较早前,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凯里表示,如果砂州政府决定接受阿斯利康疫苗,就会重新在砂州开放预约。

凯里也是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他昨天宣布,次轮的阿斯利康疫苗预约将在本月23日开放,不过先优先给60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