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一个自称“拯救校园MY”(Save The Schools MY)的网络平台,收集了至少270个受害者故事,藉此反击“没大量数据显示本地校园出现性骚扰和强奸风气”的说法。

由努拉艾娜(Puteri Nuraaina Balqis,26岁)发起的“拯救校园MY”运动,是从今年4月开始,在Instagram叙述在籍生和毕业生追溯上学时遇到的性骚扰情况。

Advertisement

努拉艾娜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她是在数名教师驳斥17岁女学生艾因(Ain Husniza Saiful Nizam)指责同学拿强奸开玩笑,甚至过份到指艾因有自闭症后,才发起上述运动。

“4月27日早上,当我得知数名老师造谣指艾因是自闭儿,所以不用在意对方指控(男教师和同学拿强奸开玩笑),这让我大吃一惊。对我而言,这是极度糟糕的,就算人家是自闭儿,不代表强奸玩笑没发生。

Advertisement

“我已经受够那些人在线上一直漠视受害者经历,全校还集体欺负她。

Advertisement

“所以,我在想或许当大家得知更多有关这可怕风气的真实事故,就会有更多人相信因果和团结起来。”

努拉艾娜也是特伦传媒(Telum Media)亚太媒体公关平台的大马执行员,她说,从她大学时当学生领袖开始,她就一直关注学生福祉。

Advertisement

她说,2020年10月,她也曾发动类似的线上运动,当时很多大学生在行动限制令(MCO)期间,因高教部改变政策而滞留校园。

受询及以至今所收获的反应来说,哪些事最令她意想不到,努拉艾娜说,她从没想过会听到小学那么多暴行故事,因为这运动原本只针对中学生经历。

“将近30%至40%的故事来自小学、伊斯兰宗教班(Kafa)、甚至是幼儿园。”

她说,虽然男受害者少见,但现在很多人站出来分享自己的经历,而且加害者通常是同性。

“越来越多男受害者站出来说话,因为这通常涉及男男情况,细节更残酷,我真觉得好恶心。

“事实是,很多人过得很糟糕,因为这些年来他们把痛苦隐藏起来,有些人甚至每天寻求心理治疗。”

本月初,数名领袖包括雪州甘榜东姑区州议员林怡威,斥责教师专业职工会(NUTP)代表否认校园性骚扰现象,及强奸风气在全国校园盛行的问题。

4月7日,女权组织批评教专总秘书陈发福否认校园出现性别歧视、强奸、虐待和厌恶女生的文化。

性别平等联合行动联盟(JAG)与月事姐妹(Bulan Sisters)及妇女女性自我发展组织(WOMEN:girls)发表联署文告时,指责陈发福的言论之维护教师专业,并没为受害者捍卫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