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有鉴于即使实行行动限制令(MCO 3.0),我国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R-nought或R0)依然不断上升,希盟国会议员促请中央政府,增加筛检行动及疫苗接种速度。

以卫生部前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阿末为首的免疫特工队,今日发表文告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希盟免疫特工队的成员包括祖基菲里出任卫生部长时的副手,即卫生部前副部长李文材(公正党)、行动党古晋国会议员俞利文、诚信党红土坎国会议员拿督莫哈末哈达、公正党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行动党万宜国会议员王建民、掌管雪州卫生、妇女及家庭事务的行政议员西蒂玛丽亚(诚信党)、掌管槟州卫生丶农业及农基工业丶乡区发展事务的行政议员诺丽拉(公正党)、及掌管森州环境及卫生事务的行政议员威拉班。

希盟免疫特工队指出,我国筛检力度减少了46%,从5月12日的8万7458次降低至5月15日的4万7480此;与此同时,5月13日(开斋节)的确诊率是5.78%,接下来2天分别创下7.32%和8.72%的记录。

Advertisement

“大马确诊率一直上升,如今还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5%。这明显是我们筛检方面做得不够,也意味着每日通报的病例没反应实际情况。

Advertisement

“巴生谷一带、吉兰丹、砂拉越、柔佛和槟城收治新冠病患的加护病房(ICU)几乎爆满,以致于病故人数上升。筛检力度不足对国家而言,不是一个好兆头,这与全国确诊病例激增有关。”

“只有大幅度提高我们的筛检力度和追踪能力,我们才会知道潜在的病毒载体,并且迅速把他们隔离起来,以防新冠病毒传播至社群。”

Advertisement

他们说,从4月9日至5月8日通报的病例都是零星案例,而且新冠病毒已遍布在社群里。

他们建议使用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RTK-Ag)检测新冠病毒,并透过自动联系追踪系统妥善监督,启动隔离机制,同时为感染者提供必要物资援助和心理社会支持。

此外,我国仅3.6%人口接种首剂疫苗,比新加坡的32.5%慢了9倍。

“这远不及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凯里于1月27日宣布的目标,即每日7万5000剂,以及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德汉峇巴于2月13日设下的目标,即每日12万6000剂。

“我们促请政府将电子化和自动化‘自动查找、测试、追踪、隔离、支持’(FTTIS)措施,及加快疫苗接种作为疫情管理的两大支柱,否则将永远经历病毒波的摆动,陷于MCO的恶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