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5日讯)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指出,从5月12日至6月7日实施行动限制令(MCO)期间,禁止从印度港口到我国的船只外籍船员下船,以遏制新冠病毒疫情扩散。

他在文告说,大马籍船员获准下船,但必须遵照卫生部所规定的标准作业程序(SOP),在政府指定隔离中心强制隔离14天。

Advertisement

他说,交通部知道民众很关注港口船业活动的SOP,而他于4月26日主持视讯会时,向大马海事局及多个执法机构传达将在4月28日生效的国家安全理事会策略,遏制印度变种新冠病毒进入我国。

“海事局针对在我国运作的所有船只SOP及允许与禁止的事项,与所有港口相关执法单位沟通。他们将针对船员替换、禁止操作事项及其他活动展开合作。”

Advertisement

魏家祥指出,卫生部及国安会所制定的SOP包括在卫生部检查海事健康声明后,发现船上有怀疑或确诊新冠病毒症状,必须隔离14天;同时码头工人到船上工作必须穿上卫生部批准的个人防护设备如口罩及一次性手套。

Advertisement

他说,没有安排在码头工作的港口员工将禁止登上船只,至于所有甲板或货舱的货运操作可由港口员工处理如绑扎及装卸工人,无需与船员有任何接触。

他说,每位负责将船只引至码头的船舶舵手,必须穿上个人防护装备及戴口罩,同时政府允许外国船只装卸货物,但必须遵照SOP及程序。

Advertisement

魏家祥说,交通部将确保各方遵守卫生部制定的防疫SOP,若有必要将收紧SOP,并致力改善部门使命,以维护交通领域及国家物流的安全与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