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新冠病毒肆虐我国超过一年,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已感到身心俱疲,并重申现有的行动限制令(MCO)无法全面阻断传播链。

数名不愿具名的前线医护人员在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他们为了抗疫,个人做出了很多牺牲。

Advertisement

一名在霹雳医院任职的实习的医生向《Malay Mail》透露,很多前线人员是从原本的专科诊所,被调往支援前线抗疫。

这些医护人员中,有的原本打算继续深造,却因抗疫而无法如愿,甚至被调往其他州属协助抗疫。

Advertisement

“看来现有的MCO无法奏效,因这就像平常一样。我认为第一次的MCO比较好。”

Advertisement

“很多人认为事情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处理。就像不开放市集及市场,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也很困难。”

“当病例增加,我们必须缩短或取消年假,我们也无法进行专科研究。举例说,我有个朋友要当骨科医生,却被派遣到东马乡区协助追踪病患,而且还不是大医院。”

Advertisement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更好地执行SOP,而不是开放让人们群聚,如市集。否则我们必须持续MCO,但有的人却在警方严守下,仍尝试跨州。”

医护人员对抗新冠病毒疫情已超过一年,面对新一波疫情来袭,他们仍然抱持希望可渡过此难关。

有些在受访时说,因第三波疫情的来袭,导致他们无法休假,牺牲了与家人共天伦的时光,错过了见证自己孩子长大的时刻。

另一些受访者则说,繁重的排班使致他们很少有机会过正常的生活,有的甚至因抗疫,推迟了个人计划。

一名在巴生谷议员执勤的医护人员说,疫情持续恶化,许多人都感到失望和沮丧。

“我们已经缺乏工作人员,而随着病例增加,我们必须派遣2人,而不是一人到新冠病毒检测中心。我们有的人必须在值班时全天穿上个人防护设备(PPE),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即使是休息也因难脱而依然穿着;想象下你每天上班都这么做已经逾一年了。”

“我们很多人都在祈祷,希望疫情可尽快告一段落,让更多人出院,但当你看到那些确诊数字,你会感到心碎。”

“目前的情况非常糟糕,我们在诊所看到的是数百宗病例,即使我们有完善的系统,但仍担心疫情在稳定下来后再次爆发,我们又必须再次紧绷起来。”

在巴生谷医院工作、不愿具名的医护人员也向《Malay Mail》说:“公众不敏感。我们可以用5万令吉的罚款吓他们,或者其他方法。有的人会在乎,但有的人根本不当一回事。”

“现有系统不如预期的好。我有个朋友告诉我他曾与确诊者有近距离接触。他曾到县卫生局,却因没症状而被告知回家。”

“作为一个有公德心的人,他之后付款去做私人检测,结果呈阳性。他自行在家隔离,并通知每位曾与他接触的人士去做检测。14天后,他健康地出来了。重点是,他不曾佩戴任何粉红手环。”

除了着重于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他认为有关当局也应该重新检视现有的新冠病毒检测程序。

“自愿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计划,我认为是非常好的。这表示有更多的人接种疫苗,希望籍此减少受感染人士。”

“但若有人因区域被列为感染群或曾接触确诊者而前来测试,我们必须逐一检测,会花很长的时间。我们应该集中检测,以节省金钱和时间。”

“此外,最近的一些政策也不合理。如在沙巴回来半岛无需隔离,原先在巴生谷宣布MCO,之后却宣布全国落实。”

“当中没有标准指南,没有和民众交流缺乏沟通,导致再一次的封城,使人民受苦。”

受访的前线人员均同意,接种疫苗是目前唯一能战胜疫情的办法,而他们也对我国所选择的疫苗有信心。

他们也希望政府可购入更多疫苗,让更多国人可以接种。

“正当我们在封城,这是到高密集人口或高传染率的地区,为相关地区的人民进行接种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