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卫生专家认为,政府指示在“动态参与热点识别系统”(HIDE)名单里的购物商场和超市,在开斋节之前必须关闭3天消毒,可能是失当的判断。

亚洲医药及科艺大学(AIMST)医学院副教授莎拉瓦蒂(Dr Saraswathi Bina Rai)向《Malay Mail》指出,商场关闭的时间点是不合适的,因为这会导致附近其他商场涌入人潮。

Advertisement

“我认为,若有充分的理由,当然就应该关闭商场,但是这是基于HIDE系统,而且似乎还缺乏这系统如何操作方面的资讯。”

“它是否基于风险和弱点分析?系统能在一天内进行如此剧烈的行动来完成数据分析?它绝对是依靠人工智能,但还不清楚其组成部分是什么?”

Advertisement

“这些数据是否可靠?大型商场等可能会使用MySejahtera应用程序,但小型商店未必会使用。”

Advertisement

另外,马来西亚医学报(Malaysian Medical Gazette)董事总经理邱勇健医生(音译,Dr Khoo Yoong Khean)认为,人们可能会涌入其他被允许开放的商场,进而提高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所以,最重要的是,现有购物商场必须确认和执行标准作业程序(SOP),最好是限制访客的人数和购物时间。”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民众必须意识高风险地区和购物商场会是爆发疫情的场所,有必要时才购物,但必须迅速、遵守SOP、避免让孩童或长者进入该些场所。”

他说,现在也必须确保能妥善处理关闭商场的政策,制定其他能让民众理解和接受的SOP。

“我们不能有混淆的信息,如关闭商场但没有关闭证实爆发疫情的工厂和职业场所等。”

“而且,在禁止户外运动后,隔日再批准的反复决定,并没有给人们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