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为了遏制来势汹汹新冠病毒,全马将在明天(12日)落实第三波行动限制令(MCO 3.0),唯国盟政府还未表态是否会为这次MCO,为人民和商家提供各种援助。

尽管如此,我们且回顾现有用来缓解MCO冲击力的八大关键措施,看它能否应付这次的MCO 3.0.

Advertisement

1. 国家关怀援助金(Bantuan Prihatin Nasional,BPN)

BPN是针对低收入群的援助金计划。符合资格的群体为家庭收入4000令吉以下者(可获得1600令吉援助金)、家庭收入4001至8000令吉者(可获得1000令吉援助金)、21岁以上单身收入2000令吉以下者(可获得800令吉援助金) ,以及21岁以上单身收入2001至4000令吉者(可获得500令吉援助金)。

现况:一次性。在“保护大马经济及人民援助配套”(PERMAI)下,这只是加速支付。

Advertisement

注:政府未说明会否延续这项计划,不过,中低收入家庭将继续在易名后的“生活援助金”(Bantuan Sara Hidup, BSH)计划,获得援助。

Advertisement

此计划的第二阶段为,月入少过5000令吉的家庭,将领取300令吉援助金,月入2000令吉的单身者则150令吉。第二阶段计划5月2日开跑。

2. 电召车司机援助金

体谅电召车司机因旅游限制而受重挫,政府在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PRIHATIN)下,为每一名电召车司机提供500令吉援助金。

Advertisement

为了补偿业者损失,PERMAI配套延续了上述援助模式。今年1月,政府同意为1万4000名导游、11万8000名德士、学巴、游览巴士、出租车及电子召车司机,提供一次性500令吉援助金,涉及拨款6600万令吉。

现况:不明确。政府没说明是否要继续援助。

3. 退休公务员援助金

这项计划旨在减轻退休公务员的生活负担,因为他们仅依靠很低的养老金生存。从2020年4月起,每人获250令吉。

现况:一次性。PERMAI配套下没有这项福利。

4. 前线抗疫人员的额外津贴

为补偿长时间工作医治新冠病患,政府向所有公共卫生体系里的医护人员,发放每月600令吉津贴。

政府从2020年4月1日起,延长那些需在MCO期间执行任务的武装部队、警方、关税局、移民局、民防部队、以及自愿警卫队等官员每月200令吉的特别津贴,直至疫情结束;预计共有16万9000前线人员受惠。

现况:PERMAI配套下,前线的医护人员获一次性500令吉,2021年首季先发放300令吉。

5. 雇员公积金局(EPF)i-Sinar及i-Lestari计划

政府推出i-Lestari计划,让55岁以下的公积金局会员可以提取第二户头的存款,但限制在每个月最多500令吉,长达12个月。

同时,i-Sinar计划允许第一户头存款少于10万令吉的会员,提取高达1万令吉,每月最多能提款1000令吉。

尽管这项措施备受争议,但却获得正面回响。

现况:i-Lestari计划最后发放时期是今年3月;i-Sinar计划则至少要继续进行到今年尾。

6. 贷款延期还款计划(loan moratorium)及延迟偿还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贷款

延迟还贷是最重要的援助计划之一,因为它让商家和贷款人手握更多流动现金,帮助公司周转。大学生也能延迟还贷。

现况:贷款延期还款计划已于2020年9月30日结束。不过,2020或2021年失业的贷款者,可在今年6月30日或之前,向银行申请暂缓还贷3个月。至于暂缓还PTPTN,申请截止日是今年3月31日。

7. 人民组屋和公共房屋计划居民免交租金

为了帮助赤贫群体,政府在PRIHATIN配套下,实行免交租金的措施。

现况:政府说,免交租金措施旨在让人民手上有更多现金,不过这项计划为期6个月,从2020年4月起算起。今年1月至3月,政府只为人民组屋和吉隆坡市政厅公共房屋提供一半的免租,后来没延长了。

8. 薪金补贴

政府宣布,雇主可为每名薪金低于4000令吉员工申请600令吉薪金补贴,同时,原本的200名员工申请顶限提高至500人,为期一个月。

拥有76名至200名员工的公司,每名员工可享有800令吉补贴;而拥有75或以下员工人数的公司,公司将获得每名员工1200令吉补贴。

这项补贴将维持3个月,只限于向公司委员会或地方政府注册兼在2020年1月1日向社会保险机构注册的公司。

现况:这原本是PRIHATIN配套旗下的计划,只进行至去年12月。后来它在PERMAI配套下继续援助受MCO 2.0冲击的企业,但定额只有10亿令吉。目前不确定这计划是否会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