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11日讯)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强调,尽管明日实施的第三轮行动限制令(MCO 3.0)不比去年的MCO 1.0严格,但会重新限制进入购物中心或商场人数,同时过滤避免有感染新冠病毒风险者进入。

他说,在实施MCO 1.0期间是限制每次只能50人或100人进入超市,其余必须在外排队等候,避免超市内人潮拥挤,而这次限行令也会重新限制人数。

Advertisement

他补充,之前民众只需扫描MySejahtera二维码就能进入商场,现在已要求保安人员检查民众的风险等级,禁止高风险者进入,这能防范病毒扩散。

他今日与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召开联合记者会时,针对动态热点识别(HIDE)的热点区商场必须关闭一事这么回应。

Advertisement

此外,依斯迈沙比里提到,许多人对政府重施MCO 3.0不满,但有者认为应该采纳MCO 1.0,而政府是吸取过去2次限行令经验后重施MCO,且会略为放宽。

Advertisement

他解释,若实施MCO 1.0则关闭所有经济领域,我国每日损失24亿令吉,严重影响商民生计,因此,政府在实施限行令必须平衡人民健康与经济。

“诚如我所说,最明显的是小商贩,(实施MCO1.0)以致无法维生,因为我们当时禁止他们营业。我们(如果)不允许人民出街,试想象,住在250平方英尺的组屋家庭,一家几口呆在家中几个月,他们的生活有多困难?”

Advertisement

“MCO 1.0能最快速度压平感染曲线,但不代表MCO 2.0或3.0无法办到。”

针对很多人质疑政府为何不关闭制造感染群的工业,他解释,至今政府已勒令70间违反SOP工厂关闭,其中包括顶级手套厂,同时修正446法令改善员工宿舍情况,降低员工之间感染病毒。

他也提醒人民务必自律及在开斋节期间遵守S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