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鉴于我国新冠病毒每日确诊病例高企,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全国落实行动限制令(MCO)。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5月10日起至6月7日,全国禁止跨州跨县、一切社交、运动及教育活动。

Advertisement

至于其它与MCO相关的禁令,则从5月12日至6月7日生效。

“MCO期间,所有经济领域仍能营运。”

Advertisement

文告指出,国家安全理事会议决在MCO期间实施的行动如下:

Advertisement
  1. 除了紧急事故、卫生健康、工作、经济接种疫苗预约及远距夫妻外,全国禁止跨州跨县。
  2. MCO期间也禁止一切社交聚会如宴会、婚礼、祈祷仪式、晚宴、生日聚会及其他政府或私人界官方活动。面对面的研讨会及会议也不被允许。
  3. 除了保持社交距离的户外活动如跑步、骑脚车及运动外,所有体育及休闲活动一律禁止。
  4. 除了必须应考国际考试的学生,MCO期间所有学府也会关闭。
  5. 为了减轻工作中的家长负担,托儿所、幼儿园可在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下,持续开放。
  6. 至于私家车、德士或电召车,含司机在内,仅允许3人共车。至于交通工具的人数,则必须遵守社交距离及SOP。
  7. MCO期间只允许外带或外送,堂食一律禁止。
  8. 雇主必须落实居家工作政策,仅有30%的管理层可到公司办公。
  9. 开斋节期间不允许登门造访或扫墓
  10. 允许不超过50人,到原本可以容纳超过1000人的清真寺做开斋节祈祷;若清真寺只能容纳少于1000 人,则只允许20人前往做开斋节祈祷。
  11. 至于非伊斯兰宗教场所作业也会收紧,有关SOP将由团结部制定。
  12. 沙巴、砂拉越及纳闽所采取的的措施也将持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