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前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慕沙哈山批评,是高级警官让政治介入警队,让政治部被利用来满足一些人的个人利益。

根据《Sinar Harian》报导,慕沙哈山以不点名方式指出,政治部总监经常绕过程序,执行政治人物的指令。

Advertisement

“一般上政治人物不能利用警察机构(政治部)或任何部门,来满足个人利益,不过若总监允许的话,就会发生这些事。”

“若总监在没有通知警察总长的情况下给予指令,是违法的。所有行动都必须通知,并征求警察总长的同意。”

Advertisement

他说,他在任内时就已有政治人物干预,其中一个指令就是以现有马来西亚海事执法机构为由,解散海事局。

Advertisement

“除此之外,还有指示将反毒执法权力转移至国家反毒机构,但我拒绝了。总体来说,我坚决反对了许多非法指示。”

慕沙哈山于2006年至2010年出任全国警察总长,他早前也指出,有政治人物曾试图控制警员工作,而且全国警察总长毫不知情。

Advertisement

“在我的时代,有政治人物要求警方释放他们派系的人,而且他们在不让我知道的情况下,指示州总警长。

“这种政治干涉的行为,会破坏调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