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高庭今日批准伊斯兰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申请,撤销两名来自沙巴的基督教徒起诉哈迪发表煽动言论侮辱基督教的诉讼。

承审法官拿督阿达尔(Akhtar Tahir)表示,起诉人马克林(Maklin Masiau)和罗伦斯(Lawrence Jomiji Kinsil @ Maximilhian)并没有法律地位(locus standi)提出相关诉讼。

Advertisement

“此诉讼是毫无意义,且滥用了司法程序。”

阿达尔之后谕令起诉人,各别向哈迪赔偿5万令吉堂费。

Advertisement

他说,此诉讼并不能视为是涉及公共利益的案件,因为哈迪是在2016年发表相关言论,却在几年后才被挑起。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起诉人也不能以涉及公共利益为由,逃避赔偿。

“有鉴于此,起诉人应支付惩罚性堂费,因为这些毫无意义且不必要的案件,可能会导致司法系统窒息。”

Advertisement

他还说,如今“在法庭上见”已成了流行用语,意在吓唬别人。

“但是,我们不应该允许所有人采取轻率的行动。”

起诉人是在去年12月9日提呈入禀书,指控哈迪在2016年1月18日,于伊党喉舌《哈拉卡》发表含有煽动成分的声明。

他们要求法庭宣判哈迪违反煽动法令,蓄意中伤基督教徒。

他们也认为,哈迪发表有关言论,显示他不适合担任任何政府官职。哈迪当时担任首相对中东特使,该职地位与部长相等。

阿达尔解释,哈迪当初的言论,是针对付钱宣教的基督传教士,而非所有基督徒。

“所以,两人并没有诉讼立场。”

他也驳回了起诉人反对哈迪要求撤回被指藐视法庭诉讼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