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走马上任的全国警察总长拿督斯里阿克里沙尼矢言打造一支维护和平、廉正和为社会服务的警队,并会定时为警员讲解时事课题,以便采取行动时能当机立断。

阿克里沙尼上任后的3大愿景,包括提升警员廉正度、提升警队服务传递系统效率,以及延续政府维护社会福祉的努力。

Advertisement

“要达成此事(提升廉正度),警队有必要举办知识培训活动,如讲座、要求所有州警察总部、警区总部和警局举办在职培训(LDP)。”

阿克里配合他受委为第13任全国警察总长,在武吉阿曼接受马新社专访时也说,在职培训至少一周要举办一次,为警员讲解时事课题。

Advertisement

“比如说,我们常会看到有警员在面对某个情况时,对要采取什么行动犹豫不决。”

Advertisement

“现在是智能手机普及的时代,警员在执勤时会面对民众当场拍摄视频的情况,进而导致民众质疑警队的能力和办案效率。”

有鉴于此,阿克里认为有必要改变警队工作文化,提升警员的廉正度和提升自我认同感。

Advertisement

“警队决不隐瞒包庇警员任何形式的犯罪、渎职、贪污或违纪行为。”

他谈到警队口号“随时效劳”(Sedia Berkhidmat)时指出,提升服务传递系统不仅限于警局咨询柜台或路障,而是警员与民众有互动的任何场合,包括警队后勤人员如技术人员。

他敦促所有警员须持亲民态度,友善对待向警方求助的民众。

“我常听到民众在服务柜台受到无礼对待和讥讽,此事不应该发生,无论是在询问柜台或路障地点,都必须停止这样做。”

此外,阿克里保证,警队领导层决不忽略退休警员的福祉,将下令全国警区主任收集前警员的最新个人资料,并更新武吉阿曼退休警员事务部的资料库,从而为他们提供福利。

阿克里说,在协助政府维护民祉方面,警队会协助对抗新冠疫情,并确保人民遵守防疫抗疫的标准作业程序(SOP)。

他说,鉴于近期疫情加剧令人忧虑,除了打击罪案威胁的挑战,警队当前要务是协助政府阻断新冠病毒传染链。

“我注意到民众开始不耐烦而疏于遵守SOP,但我们不能懈怠,他们要明白,新冠病毒无处不在。”

“我明白他们现在(不耐烦)的心态。即使许多医护人员和警员也开始疲惫,但他们仍在努力坚持抗疫。不要因为厌倦而对遵守SOP掉以轻心,若不遵守SOP,疫情恐会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