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国阵下届大选的局势不妙,因为巫统一心只想与国盟及土团党竞争,不再顾及国阵盟党即马华与国大党。

他们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由于巫统在国阵里占据主导位置,所以其他成员党——马华和国大党将面临更糟糕和艰巨的情况。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指出,在国阵里拥有最大影响力的巫统,已超越了该联盟标榜的“多元文化”精神,仅想方设法赢取更多的议席。

“巫统基层已强调,他们想竞选所有马来议席,包括亚依淡和打巴。尽管这两个议席是由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和国大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沙拉瓦南夺下,但多数选票是来自于巫统选民。”

Advertisement

“我认为,现阶段很难说服巫统基层,让魏家祥和沙拉瓦南捍卫自身的议席,因为巫统想争夺他们的议席,而如今伊斯兰党和土著团结党是他们的敌人。”

Advertisement

“不论国阵是怎样刻画自己为一个多元种族联盟,巫统已超越这一点。由于马华和国大党已没有太大的影响力,所以国阵不再特别突显自己为多元种族联盟。”

“国阵现在想尝试做的是,尽可能地赢取更多议席。”

Advertisement

不过,阿兹米认为,根据第14届大选的成绩,魏家祥和沙拉瓦南若继续上阵现有议席,他们是有机会胜选的。

非政府组织Kuasa总执行长普拉巴(Praba Ganesan)也表示,在考虑是否委派其他政党候选人角逐马来议席方面,巫统将承受巨大压力。

“如今国阵甚至都难以守住现有议席,因为部分巫统党员已质疑,为何还要将马华和国大党没能力夺下的议席,分配给他们。”

“国阵之前所实行的策略是,巫统让出部分议席给马华和国大党,希望能在其他选区获得非马来选民的支持。”

“倘若支持率没有增加,这策略就行不通,这就是为什么马华和国大党必须在国盟和国阵两面下注。”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也同意,巫统很可能会派出自己的候选人,角逐马来议席。

“总体来说,我认为在下届大选,巫统会派出自己的候选人,出战马来选区或马来人占多数的混合选区,以便能比其他马来政党,赢取更多的议席,来维持其杰出马来政党的地位,继续主导国阵。”

他说,巫统可能会与其他政党包括行动党组新政府,这将取决于巫统如何定位自己。

“基于非马来人特别是华裔选民几乎不可能投选任何马来政党,若不能拿下大多数国会议席,巫统可能会与行动党组政府,或是若能赢得简单多数议席,与伊党或东马政党合作,巫统可能就只是简单地委任一些华裔上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