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行动党白沙罗国会议员潘俭伟指出,国盟政府为“冻结”过路费调涨,而赔偿大道公司的22亿5000万令吉中,10亿令吉是用于赔偿南北大道有限公司(PLUS)。

“如果政府能于2020年完成前朝希盟政府谈妥的协议,它根本就无需赔偿南北大道有限公司一分一毫。”

Advertisement

“但是,由于国盟无法完成协议,我们不仅要为冻结原定于每3年调涨5%至10%的过路费,也要为已经落实的18%折扣措施,而赔偿大道公司。”

“说真的,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政府在财务方面到底有多愚蠢?”

Advertisement

“慕尤丁不断声称国库所剩无几,人民不应该同情他,因为是他们没有能力管理公帑,浪费数十亿令吉在不必要的赔偿上。”

Advertisement

潘俭伟今日发表文告指出,若履行之前的协议,大道使用者可以享有18%的过路费折扣,每3年调涨5%过路费的措施将永久废除。

“人民可在2020年节省高达11亿令吉,而直至2038年节省43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他说,这项协议也代表政府无需为了冻结过路费而赔偿大道公司,政府从中省下的260亿令吉,能发放给各州,以推行福祉和发展计划。

他也说,协议也维护了国库控股和公积金局的利益,政府将通过发行债券来支付他们,而相关债券由南北大道公司过路费承担。

“简单来说,政府无需为收购大道而支付任何钱,因为收购成本将通过未来已折扣的过路费来支付。”

他批评慕尤丁政府未能在执政逾1年内,妥善执行这项协议,确保政府无需赔偿大道公司,此举令人难以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