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在我国暂时禁止印度航班入境后,有两名网民发表不实言论,警方已开档调查。

武吉安曼刑事罪案调查部总监拿督胡兹尔今日表示,面子书用户莫哈末法米(Muhammad Fahmi Abdullah)贴文称,载着印度乘客的马航MH191客机,从印度新德里飞抵吉隆坡国际机场。

Advertisement

他说,警方已援引用来打击假新闻的2021年紧急(基本权力)(第2号)条例,调查莫哈末法米在面子书散播假消息。

胡兹尔说,该则贴文不正确,可能引起公众不安。

Advertisement

他也透露,自2021年紧急(基本权力)(第2号)条例在宪报颁布以来,警方在此条例下一共开了12宗调查档案。

Advertisement

他重申,该条例是为了制止散播与新冠病毒疫情及紧急状态有关的假新闻。

根据该条例第4(1)条文,任何人制作、提供、发布、印刷、发送、传播或散播各种假新闻,引起公众的恐惧或担忧,都属于犯法;一旦罪成,可被判罚款不超过10万令吉、监禁不超过3年,或两者兼施。

Advertisement

此外,胡兹尔表示,警方也援引《刑事法典》第504条文以及1984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第233条文,开档调查面子书用户旺希尔米(Wan Hilmi Wan Mohd Nor Hilmi),发送含有侮辱政府的内容。

据悉,旺希尔米在面子书贴文称,政府未采取行动对付从印度飞抵大马的航班,并形容政府“愚蠢”。

随著印度的新冠疫情恶化,国家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议决,从4月28日起,暂时禁止来自印度的航班、工人、学生、商务访客暂时入境我国。

卫生部于5月2日宣布,大马出现首宗印度“多重变异”病毒株B.1.617.1确诊病例,患者是从印度入境我国。

随后,社交媒体开始流传消息,称大马仍然出现飞自印度的航班。

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5月3日澄清,自4月28日起入境大马的印度航班仅涉及货运,没有载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