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打灵再也28日讯)马华发言人苏仪芳认为,如今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课题已被政治化,各造应该放过统考课题,不要再炒作。

她说,若询问统考生有关应该承认统考与否或其重要性,他们可能也不太在意。

Advertisement

“我觉得它只是一个政治课题,至于接下来是否要谈论,例如列入竞选宣言等,以我个人而言,大家放过统考吧。”

“对于统考生来说,实际的影响有多大,我不觉得现在的小朋友会介意这件事,它可能就只是一个关乎族群、政治和社会认同的问题。”

Advertisement

苏仪芳也是马青劳勿区团团长兼彭亨州团秘书,她是日前接受《精彩大马》专访,针对承认统考课题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苏仪芳也认为,若国阵在2018年全国大选胜选的话,国阵是会承认统考的。

她表示,这是因为国阵在第14届大选宣言中,首次纳入承认统考为政府大专入学资格的承诺。

Advertisement

“以国阵过去的战绩,国阵竞选宣言的落实度高达90%以上,我们也不会说宣言不是圣经。”

“这是在国阵体制里,第一次可以把统考放进宣言里,我觉得是一个突破,可惜我们输了,就没有办法。”

根据当时的国阵宣言,任何持有大马教育文凭(SPM)、大马高等教育文凭(STPM)或其他相同水平的国外考试文凭的大马人,只要满足必须考获国语科优等及历史科及格的条件,都有资格报读政府大专院校,这也适用于独中高中统考文凭。

行动党没有诚意

苏仪芳说,之前已经错过了3个承认统考非常好的时机,分别是2013年大选之前、2018年大选,以及希盟执政后。

她说,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于2013年献议承认统考,条件只是统考生必须报考国语单科并取得优等。

“结果最终也没有谈成,这是我们非常接近(成功)的一个时间点。”

“再来就是2018年纳入国阵宣言里,如果你问我有没有信心,(国阵)在2018年赢的话,统考会不会承认,我觉得会的。”

她续说,第3个时间点就是行动党执政后,曾承诺会承认统考。

“如果他们一执政后就立刻宣布(承认统考),所引起的反弹其实不会太大,因为是快刀斩乱麻,直接落实。”

“可是一旦拖延,如要咨询专家或成立委员会进行民调的话,就会出现很多争议;我会觉得他们没有诚意,若承诺了就要兑现,不是在后来表明要顾及马来人的感受。”

民主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早前重申,希盟原本有望在执政5年内承认统考,然而因喜来登行动变天而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