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病毒疫苗会引起血栓引起关注,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证实,政府已决定不会在国家疫苗接种计划下使用该疫苗。

也是全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的他说,阿斯利康疫苗会交给特定的疫苗接种中心(PPV),让公众以“先到先得”的方式接种。

Advertisement

他说,尽管有关疫苗是安全的,不过为了不影响接种计划的进展,因此作出上述决定。

“我们考量到一些人对阿斯利康疫苗的担忧。卫生部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计划委员会(CITF)聆听专家们的意见,那就是阿斯利康疫苗是安全与有效的,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不要影响到国家疫苗接种计划,所以我与卫生部长阿德汉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Advertisement

“此疫苗是有效的,我们不要浪费,只是科学验证无法令公众放心,加上有假新闻的煽风点火。”

Advertisement

“所以在我们讨论后,考量到公众的疑虑,我们决定不在国家疫苗接种计划的主要进程中采用阿斯利康疫苗。”

他说,任何人若愿意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接受该疫苗是安全的事实,可以前往特定的疫苗接种中心登记,当局会让他们接种该疫苗。

Advertisement

凯里说,当局也会在不久后,设立一个让公众预约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系统,让自愿者在第二阶段接种该疫苗。

他透露,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前,接种者必须进行检测。

他说,雪州与吉隆坡将会率先获得26万8600剂阿斯利康疫苗,让那些自愿者接种,而选择这两个地区是因为当地确诊数字较高。

“我在昨日向雪州大臣谈过了,探讨在哪一个接种中心提供注射阿斯利康疫苗,我们也会在吉隆坡寻找地点。”

他说,注射第一剂与第二剂阿斯利康疫苗的隔离期是12个星期,这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

“因为有长达12个星期的间隔期,我们可以让更多人接种第一剂疫苗,而我们预料更多阿斯利康疫苗会在5月运抵,让人们接种第二剂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