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促请政府解释为何不借贷,反而“骑劫”国家信托基金(KWAN)50亿令吉资金采购新冠疫苗。

林冠英也是希盟执政时代的财政部长,他今日发表文告时,要求政府说明2021年财政预算案批准170亿令吉抗疫基金的用处。

Advertisement

“财政部是否正在告诉大马人民,政府在少过4个月的时间里,就已快用完这170亿令吉?”

他认为,政府应该趁利息处于历史低位,向拥1.3兆令吉的本地债务市场借贷这5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他指责国盟政府滥用紧急状态,所以才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动用这个基金。

Advertisement

他说,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承认我国因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而举债1兆令吉,但这不能成为政府动用KWAN的借口。

“国盟政府滥用紧急状态来修订法律,以动用KWAN资金来推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而不是纯粹为了国家发展目的。”

Advertisement

他说,采购疫苗不算投资于孩子的将来,而是拯救生命,这可以透过借贷来完成。

“在大马有能力时国盟政府却拒绝贷款,这不禁让人起疑心,政府是不是有事隐瞒?”

他说,国盟政府在没有国会的审查下,就动用KWAN那么大笔资金,只会令潜在投资者却步。

“贷款过程很严谨,需要遵守透明的贷款协议,尤其是要交代如何利用资金。

“相反,当政府动用KWAN资金,是完全不用任何财政问责。只有国会议员能在议会要求解释,到底政府是怎么花费这50亿令吉?”

“国盟已暂停了议会,阻止任何议会监督和政府审查。如此不透明的公共财政管理将会造成更大的信任赤字,而且会破坏投资者和公众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