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4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指出,要解决缅甸危机,首先缅甸必须缓和当地局势,并停止暴力及杀戮百姓。

他说,其次,缅甸必须立刻无条件释放政治犯,接着允许东盟轮值主席国及秘书长进入该国,包括所有相关单位。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希望缅甸将会积极考虑大马的建议。”

他今日出席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向缅甸提出上述3项建议,在场者包括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Advertisement

慕尤丁是于今早8时乘坐专机,抵达印尼雅加达苏卡诺哈达国际机场。

Advertisement

缅甸军队于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及宣布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引发国内大规模抗议活动及数百人被杀,引爆缅甸危机。

慕尤丁指出,东盟在缅甸事件的成败取决于缅甸武装部队是否愿意配合。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国准备好与各造展开建设性接触,并与所有东盟成员国努力协助缅甸克服当前的政治危机,而建设性接触是建立在信任、谅解及善意的基础上。

他希望缅甸继续与东盟合作,以维护其原则。

他也发出严厉警告,缅甸令人痛心局势须立刻停止,终结杀戮及暴力,同时各造必须紧急制止任何会引起暴力与动荡的挑衅及行动。

他呼吁展开有意义及政治包容的对话,然而惟有迅速及无条件释放政治犯才能进行这对话。

“这将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可减轻国际社会对缅甸及东盟的施压。”

此外,慕尤丁提到,虽然东盟秉持不干预其他成员国内政原则,但不代表东盟应该忽略会危害区域和平、安全及稳定的严峻局势。

他强调,缅甸人就是东盟人,缅甸的成功也是东盟的成功,缅甸的未来塑造东盟未来,因此缅甸对东盟很重要。

“不干预原则并非让我们躲在后面,它不能作为我们不采取行动的原因。国际社会对东盟如何解决缅甸课题抱持极大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