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质疑悬而未决的青年失业问题,是国盟政府迟迟不落实降低投票年龄至18岁的原因。

林冠英也是峇眼国会议员,他今日发文告指出,国盟政府将18岁投票政策推迟至明年9月落实,在大选提前举行的情况下,就无须面对18至20岁的选民。

Advertisement

“政府未能为人民,尤其是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使致政府不愿兑现于今年7月落实18岁投票政策的承诺,并让选举委员会将政策推迟至2022年才落实。”

“届时,年龄介于18至20岁的选民就无法投票,以致无法向政府施压,要求致力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很大可能是国盟政府不想看见的,因而选择推迟落实18岁投票政策。”

Advertisement

朝野国会议员于2019年7月一致通过修宪,将投票年龄从21岁降至18岁,并原定于今年下半年宪报颁布后,18岁投票政策才正式生效。

Advertisement

但选委会早前宣布,18岁投票及自动登记选民政策无法按计划在今年7月完成落实,最早可能于明年9月落实。

另一方面,林冠英谴责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在失业率课题上,仅提及我国4.8%的失业率比邻国好,却只字不提年轻人失业率高达13.9%。

Advertisement

“这是非常主观且是政治套套逻辑(Tautology)的说辞。泰国、新加坡及越南的失业率比马来西亚更低。”

“通过其他国家失业率情况更为糟糕的说辞,并未对失业者的起安慰作用之余,也没有帮助到收入减少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民。”

他建议,政府应透过本地债务市场借贷,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他对国盟政府摒弃希盟政府推动的Malaysia@Work计划感到遗憾。

他指出,Malaysia@Work计划在2年内,为员工提供每月500令吉及雇主每月300令吉的聘雇奖掖。

“遗憾的是,国盟拒绝耗资130亿令吉来创造65万个就业机会。这将协助约34万7600名年龄介于15至24岁的失业者解决问题。”

此外,林冠英也谴责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和掌管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要求失业的毕业生接受低于最低薪金——1200令吉薪水的做法。

“劝吁年轻人接受比最低薪金制更低的薪资,不仅违法更是背叛劳工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