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2日讯)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揭露,行动党曾被警告必须要在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和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之间,选择支持后者,否则将付出代价。

刘镇东在新书《追寻理想国家: 马来西亚政治史上的林吉祥》中说,在2019年7月1日,阿兹敏亲信巴哈丁曾要求与他紧急会面。

Advertisement

他说,当时巴哈丁表示,行动党必须在安华和阿兹敏之间做出选择,别无他法,而若该党选择安华的话,将为此付出代价。

“我告诉他,行动党的想法明确,若安华对(前首相敦)马哈迪采取行动,为了政府的稳定,我们会支持首相,所以劝告安华保持耐心。”

Advertisement

“若马哈迪没有遵守承诺依时交棒给安华,我们会促请他履行承诺。”

Advertisement

他还透露,曾有2名圈内的马来朋友警示他,有关要成立一个没有行动党的马来政府谣言,这意味着行动党将被踢出执政阵营,而安华没有足够支持人数来任相。

“阿兹敏、巫统前副主席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和土著团结党总秘书拿督斯里韩查有密谋。”

Advertisement

另外,刘镇东透露,行动党元老林吉祥曾建议安华不要强迫马哈迪在2020年5月交棒,而是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后交接权力,创造成功条件。

他说,林吉祥是在去年1月2日,与安华见面,并表示行动党会支持安华任相。

“但是,他建议安华不要将交棒日期定在5月,有关交棒的日期并没有任何协议。”

不过,随着1月过去,公正党里有越来越多领袖一直争取让安华在5月接任首相。

“当更多安华亲信提出上述要求时,就有越来越多所谓的证据,使密谋者责怪安华试图政变,好让他们合法化‘反政变’的行动。”

“无论马哈迪的意愿如何,喜来登行动的阴谋就已设计好了,这场以‘从安华威胁中,拯救马哈迪’名义发起的行动,实际上就是落实2016年存在的‘(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阿兹敏政府’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