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政治分析员推测,3名从公正党过档至国盟政府的国会议员,恐怕在第15届大选面对巨大挑战。

政治分析员指出,不论这3名领袖会原地守土,或成为其他选区的天兵,鹅唛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兹敏、安邦国会议员拿督祖莱达、英迪拉马哥打国会议员拿督赛夫丁阿都拉皆面对艰巨挑战。

Advertisement

政治分析员指出,这些选区的选民已不满各自国会议员,很多人依然对3人参加“喜来登政变”,导致希盟政府倒台一事耿耿于怀。

政治分析员认为,阿兹敏、祖莱达和赛夫丁阿都拉在政权更迭扮演各自角色,若3人继续在鹅唛国席、安邦国席和英迪拉马哥打国席守土,那么就太愚蠢了。

Advertisement

目前局面是,伊党与巫统缔结了“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同时,伊党也是国盟成员党之一,与土团党同在。

Advertisement

巫统已表态,在第15届大选不与土团党合作。而伊党到底要与巫统同在,或与土团党共同进退,立场还是很模糊。

赢面靠伊党力量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既然已是土团党旗下的国会议员,祖莱达和赛夫丁阿都拉最好挑选能利用伊党支持的选区。

不过,他说,这个前提是,伊党必须在第15届大选与土团党同在。

“若国盟想保住这些国会议员,那么,叫他们原地守土不是个好主意。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遴选有强大伊党支持的选区,不过,既然伊党在当地那么强势,它也会想要派人上阵。”

他也说,难以判断土团党在哪个选区有强烈支持。

“他们也需考量到巫统影响力最小的选区,因此这3名领袖陷入两难。”

他认为,相比城市选区,这3名领袖最好上阵乡村选区,因为按照过往的投票趋势,非城市选民似乎倾向选党多过个人魅力。

“不论城乡,但必须把这点纳入考量,他们上阵乡区的赢面比较大。

要成功守土,得靠非马来票

阿兹米哈山还说,从人口统计方面来说,若这3名领袖希望守土,那么非马来选票是关键。

他说,非马来选票向来是投给反对党候选人的,这从阿兹敏、祖莱达、赛夫丁阿都拉过去战绩(在希盟或公正党旗帜下上阵)就能看出来了。

“若他们想在国盟旗帜下上阵,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因为非马来选票暂时不会投给国盟,而这3个选区的马来票,会分裂给伊党和巫统。”

他也说,“喜来登政变”很可能再成为这3名领袖的噩梦,并指凭着3人的个人魅力,恐怕不足以赢得选民芳心。

“若他们要守土,反对党则占上风,因为反对党拥有非马来选票,而这3名领袖已被视为叛徒。历史告诉我,从未有跳槽的国会议员成功守土的。

“这将是一场艰苦战役,因为他们3人是靠政党支持才胜利的,而不是个人光环。”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指出,乡村选区或许比较好,但3名领袖要在土团党旗帜下胜选,还得胥视伊党要支持谁。

“土团党很可能对垒巫统,但即使上阵乡村选区,土团党的赢面有点小,除非伊党帮土团党对抗巫统。”

最好另择战场

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指出,不论是守土或另择新选区都有个别风险,但她建议另择新选区。

她说,阿兹敏、祖莱达和赛夫丁阿都拉若以天兵姿态空降其他选区,赢面比较大,他们能像以前那样,利用个人魅力来吸引选民。

“选民倾向于投选土生土长的候选人来代表他们,这说法有点玄,拿督哈丽玛(国家团结部长)从柔佛东南镇(Tenggara)转战哥打丁宜(Kota Tinggi),依然赢了;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的女儿努鲁依莎从班底谷转战峇东埔,一样是赢。

“重点在于若他们是优秀的、有说服力,有魅力,不论上阵哪个选区或去哪个州属,他们还是能赢。”

另外,来自公正党的消息指出,雪州大臣拿督斯里阿米鲁丁很可能出战鹅唛选区,挑战昔日恩师阿兹敏。

“公正党一直奋力工作,要藉着党最该领导层重用的候选人,抢回叛徒的选区。

“不过,候选人就等主席亲自宣布。”

另外,也有消息指出,公正党打算委派新脸孔大马国家电影发展局(Finas)前主席拿督吉拉(Gerald Hans Isaac)上阵安邦国席。

“是的,吉拉从去年开始,就在安邦工作了。他与公正党合作,以向安邦选民保证,若投选公正党,也不会被国盟政府忽视。”

目前很多人预测紧急状态于8月解除后,就会举行第15届大选,不过我国新冠疫情每日新增病例维持在四位数,因此卫生议题会重要过政治议程。

不久前,贵为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的阿兹敏阿里说,第15届大选最迟2023年才举行,近期不会有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