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指出,倘若不妥善解决缅甸境内的罗兴亚人问题,那么就会有更多罗兴亚人涌入马来西亚与邻近国家。

“在马来西亚,就有20万罗兴亚人…你可以想象,如果缅甸局势恶化,会有更多罗兴亚人飘洋过海来我国。“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国与东盟成员国,已经致力寻找解决方案,然而缅甸在2月发生军事政变。

希山慕丁在伊斯兰合作组织(OIC)专员交流会上致词说,在全世界80%的穆斯林难民中,罗兴亚人只占了1%。”

Advertisement

他说,伊斯兰恐惧症(Islamophobia)的恶化,引起穆斯林社会的主义,这也是伊斯兰持续被污蔑及存在偏见的原因。

Advertisement

“其实,伊斯兰恐惧症导致世界陷入恶性循环。最终结果是毫无止境的仇视。不过穆斯林世界也有许多弊端是自找的。”

希山慕丁认为,在新冠病毒疫情当下,人们都将注意力放在疫情,因此忽略了恐怖极端主义。

Advertisement

“在去年,我们陷入疫情当中,然而恐怖极端主义是依然存在并暗中活跃的。”

“我们确实在过年数十年成功镇压两波全球恐怖主义攻击,但是我们还未成功击败隐藏的暗势力,这是全球年轻穆斯林内心与思想的战争。”

他认为,穆斯林国家必须优先解决贫困、饥饿以及无知的问题,因为世界上部分最贫穷国家是穆斯林国家。

“因此,我们应该何去何从?关键就是接受彼此的差异,寻找共同面对的问题,以及共同迈进。”

“我们唯有选择继续成为受害者,抑或做一点东西去改变它。”

他补充,在疫苗接种事宜上,是人权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必须得到尊重与保障,,不应存在任何的歧视。

“马来西亚相信接种疫苗课题上,不应该区分接种者的所接受的疫苗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