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公正党全国副主席郑立慷严厉谴责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马汉顺,在处理校园感染群议题上,反应迟钝、严重失职!

郑立慷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学府感染群和校园确诊人数不断攀升,教育部却不愿意正视老师和家长们的忧虑。

Advertisement

“对于如何具体应对学府疫情最新发展,马汉顺一直顾左右而言他。他说将向教育部内部会议建议效仿卫生部召开例行汇报会,以及关闭出现确诊病例的课室及进行新冠病毒筛检。

“新冠病毒已经在国内肆虐了16个月,教育部副部长竟然现在才‘将向内部会议提应对建议’?这不但证明马汉顺后知后觉,更凸显教育部正副部长庸碌无能,没有能力及时回应疫情危机。”

Advertisement

郑立慷指出,疫情当前,人命关天,国民需要教育部当机立断地做决定,不是慢条斯理地通过官僚系统提建议。

Advertisement

有鉴于此,他促请教育部必须立刻实行以下的措施,以免酿成大错:

1. 虽然教育部已经决定不关闭学校,但是目前疫情日益严重,教育部应该拿出更有灵活性的折衷对策。比如减少上课时间,进行轮班制。一年级、三年级和五年级只是需要在星期一、三、五回校上课;其他年级则星期二、四、六回校上课。这样既可以减少同时在校上课的学生人数,也能够确保社交距离,减低风险。

2. 教育部必须确保所有跟学府疫情相关的资讯公开透明,并第一时间向家长传达。目前的情况是谣言满天飞,家长学生人心惶惶,校方却在等待教育局和卫生局的下一步指示期间不能够对外透露详情。就算学校没有关闭,家长也不愿意让孩子冒险上学。

Advertisement

3. 下放权力让校方与家教协会在卫生部制订的标准操作程序框架内,自主决定需不需要关闭学校。

4. 与卫生部紧密合作,确保第一时间对发生确诊病例的课室进行消毒和对师生进行筛检。有些发生确诊病例的班级,竟然几天后才进行筛检。在这种效率下,如何能够期望疫情可以减缓?

郑立慷还说,非常时期,当用非常手段。

“我国抗疫16个月,教育部却在疫情加剧时继续沿用僵化的官僚管理,甚至无法提供科学、有效的应对方式,实属严重失职。

“三位正副部长如果有廉耻之心,应该立刻引咎辞职,树立良好施政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