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德汉峇巴驳斥一则报导指,国家元首今年初在访问阿联酋期间,接种了未经批准的中国国药(Sinopharm)一款新冠病毒疫苗。

据《透视大马》报导,阿德汉回应时表示,这篇来自《Asia Sentinel》的报导毫无根据。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我国购买的疫苗都经过国家药剂监管机构(NPRA)的严格评估。

“经过严格评估后,(疫苗)才会获得新冠病毒免疫小组的批准。不仅如此,我们还会确保所有购买的疫苗都安全。”

Advertisement

阿德汉质疑,这篇报导的作者居心不良。

Advertisement

这篇报导是于本月16日,刊登在《Asia Sentinel》。据网上简介,《Asia Sentinel》是个提供亚洲新闻、分析和观点的独立平台。撰文者除记者之外,还有来自金融、外交、科学和艺术领域的专家。

报导引述消息指,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今年1月访问阿联酋,随行者包括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和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

Advertisement

报导说,苏丹阿都拉从阿联酋王子穆罕默德纳扬(Prince Mohamed bin Nayan)获得Sinopharm新冠疫苗。两人是英国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的同班同学。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声称,国家元首和随行人员都接种了Sinopharm疫苗;尽管该款疫苗尚未获得大马批准。

报导还指,阿联酋王室还将2000剂Sinopharm疫苗给国家元首,供他的家人和朋友带回马来西亚。

报导表示,国家元首是在两名私人医生——在吉隆坡鹰阁医院执业的祖尔卡乃因(Zulkarnain Ishmail)和大马医药理事会成员哈娜菲雅(Hanafiah Harounrashid)的协助下,为王室成员接种疫苗;而多余的疫苗则给了商业伙伴和朋友。

报导又指,余下的疫苗本来是要供给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其他部长,却没有一名部长要打,他们都要等几周后到位的美国辉瑞(Pfizer)疫苗。

报导称,卫生部向这些已注射Sinopharm疫苗的人士发出了大约200本黄色小册子(证明已接种疫苗),但遭到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制止,诺希山并警告,由于中国疫苗未经大马政府批准,这是犯罪行为。

报导称,诺希山下令突击两名私人医生的办公室,并在祖尔卡乃因医生那里发现一些疫苗剂量;卫生部原本要将他控上法庭,但国家元首和首相介入阻止。

《Malay Mail》尝试针对上述报导联络诺希山和卫生部作出回应,但未获得回复。

本月稍早时,国家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曾在个人Instagram账号发文称,她已经完成了两剂新冠疫苗的接种,但此事之前从未报导过。目前该贴文已被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