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认为,若来临8月没延长紧急状态,大选很可能在明年初举行,因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已失去大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

林冠英也是行动党峇眼国会议员,他今日出席马六甲行动党第20届代表大会开幕礼后,召开记者会时也促请国盟政府让国会复会,因为我国进入紧急状态,疫情也没好转。

Advertisement

他说,尽管紧急状态的宗旨是遏制新冠病毒传播,但是颁布紧急状态至今已超过3个月,我国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R0/Rt)没跌至少过1.11,反而攀升至1.18。

他说,在确诊病例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我国很可能面对第四波疫情来袭。

Advertisement

“当商业活动、学校、夜市集、甚至体育馆可以恢复正常运作,没理由不让220名已接种疫苗的国会议员去国会见面吧。”

Advertisement

他说,盛传疫情没转好,慕尤丁可能会申请延长紧急状态,而这交由国家元首决定,并指若陛下御准,则不必举行大选。

1月12日开始的紧急状态,将于8月1日结束。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国会和州议会会议停摆,是导致疫情上升的原因之一,若不延长紧急状态,国家可以专注抗疫。

他认为,慕尤丁清楚自己已失去大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并指一旦重新开国会,就别无选择必须大选,所以预计明年初就必须举行大选。

至于民政党挑战行动党在马来区上阵,林冠英仅说,不需要与民政党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