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兴今日发表文告时,针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委任沙巴国家团结党(STAR,前称立新党)总秘书拿督管迪(Guan Dee Koh Hoi)出任旅游、艺术及文化部副部长一职,作出上述回应。

他调侃国盟政府,进一步撑大原本已臃肿的内阁。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此举源于国盟政府内部不稳定,首相需要通过安抚和拉拢的手段,导致正副部长多达71人。

陈家兴也是新邦波赖州议员和霹雳州前旅游、艺术及文化行政议员。

他指出,虽然国盟政府在较早前,已经推出2020至2030年国家旅游政策,并通过“经济与人民强化配套”(PEMERKASA)公布数项发展大方向和优惠,唯他认为这些宣布,并不能及时处理旅游业者目前的存亡问题,特别是无法提出更完善的短期解决方案。

“尽管未来10年的国家旅游政策有可取之处,但它是提供蓝图和大方向,旅游业者现在面对的是今年和明年的租金、员工薪资、旅游巴士不能载客、旅行社不允许居家作业、无法摊还非银行的信贷和租凭公司借贷之类的问题。”

他认为,政府在处理短期方案必须实践三个援助原则即保命、建设、转型。

Advertisement

他说,尽管国盟政府在今年宣布数项提供予业者的举措,但是大部分为提供免税、延迟缴付税收和减税,实质提供现金流的举措也只是提供旅行社和民宿一次性援助金,1亿3500万令吉的宣布,其实并没有提供太大的实际帮助。

“保命在于如何注入资金让业者解决现金流问题;建设在于迅速圈定发展新的国内旅游项目,以及与邻国和使用外交政策准备疫情后区域性对外开放边境;而转型则提供业者电子化推广和拓展业务。”

他要求政府特别是新任旅游部副部长,必须在短时间内处理6项旅游、文化及艺术的相关课题,即:

1)为借贷非银行的信贷和租凭公司业者处理推迟贷款及融资摊还
2)灵活性处理旅游巴士作为其他用途
3)圈定国内旅游特区,积极发展特区基本建设和新的旅游项目
4)提供业者电子化转型基金
5)鉴定文化及艺术工作者,并提供一次性津贴
6)加速处理与邻国的互相认证新冠疫苗证书措施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