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说,行动党至今依然“极端”,尽管已变得能接受马来社群,但还是做得不够。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马哈迪说,行动党依然提出不少以华裔为中心,且不符合多元国家建设的“极端要求”,而这就是行动党的种族极端态度。

Advertisement

“他们提出的诉求主要为华人而已。有时候这样的诉求,不适用于建设国家。”

他还说,有些行动党党员完全不愿意接纳“本土文化”,甚至中伤马来人,也对他口出恶言。

Advertisement

“以前的行动党非常极端,非常华人中心。他们的斗争都是关于华文、华校、全部华人的东西。”

Advertisement

“不过,行动党现在有开放一点,也有巫裔党员。但行动党马来人的声音并不强大,我们有时还发现行动党发表让马来人痛心的言论。”

他直接点名槟州第二副首长拉玛沙米和行动党中委刘天球,指责2人是行动党的“极端”分子。

Advertisement

他说,像拉玛沙米和刘天球这些人,完全不愿融入马来西亚社会,蛮不讲理的。

不过,马哈迪说,政党里有极端分子,也会有中庸的人。

“然后还有人说,我们与马来人友好是为了利用他们。当我们得到(好处)后,我们就可以摒弃他们。他(当时是)以中文发表演讲。虽然我们不会中文,但有人听得懂,告诉我们他所说的东西。所以,这就是极端。”

马哈迪也提及他对行动党林氏父子的看法,指他领导希盟政府时,与行动党共事后发现,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和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已经有所改变。

“是的,他们看来已经改变了。以前很极端,特别是在我首次任相时期,他们相当极端。

“现在的行动党深知,没有马来人的支持他们无法胜选。所以他们开放行动党给马来人......因此看起来中庸了一些。”